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信息学院:当下改,长久立,不断提升学院综合治理能力

核心提示: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信息学院坚持“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的初心,聚焦问题导向,推动“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学院综合治理能力 。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信息学院坚持“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的初心,聚焦问题导向,推动“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学院综合治理能力 。

从“立足当下”到“着眼未来”

找准病灶,才能对症下药;找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信息学院坚持深入基层一线,既瞄准当下师生最关心的现实问题摸清情况,也着眼于制约学院未来发展的长久事系统梳理,为深入整改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征集意见时,学院班子成员积极"开门纳谏",多渠道接收师生意见和建议。除了多维度访谈、多群体问卷调查,学院班子成员还深入寝室、实验室走访,并专题听取了离退休老同志的建议和意见。“通过广泛征集意见,班子成员和师生的心贴的更近了,了解问题也更深入了。”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鸣庭庆谈到。

在检视问题方面,学院坚持检视问题常态化,在检视一个问题的同时,注重深挖根源、总结规律,并对类似的问题认真剖析、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着力发现并解决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隐患。

从“答疑解惑”到“为学生一辈子的幸福着想”

11月7日下午,信息学院“Happy Hour”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在逸夫楼进行,10位党员教师针对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Java、概率论等专业课程问题为学生们“开小灶”。

本次师生面对面交流,是针对学生反映期待更多与老师面对面交流机会而立行立改的举措。“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师生午餐会’、师生文体交流活动,并积极利用竞教结合、竞学结合育人平台,开展项目育人探索与实践,深入建设师生共同体。”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进介绍。

除了强化师生交流,信息学院也注重点在滴中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

9月9日,学院面向全院师生发出开展“打造最美课堂、塑造最美自己”的倡议。该倡议由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和党委书记明庭庆发起,关注包括课堂着装、礼仪、言行等小细节,提升职业素养,塑造最美自己,打造最美课堂。11月8日,学院班子成员在突击检查了部分公共区域和自习室的安全卫生状况后,提出了建设“美丽自习室”行动。随后,在党员研究生的带头下,同学们分工协作,对学院公共区域、自习室等进行了大扫除,自习室和公共区域的卫生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为学生一辈子的幸福着想,是信息学院育人的初心,在这些举措进行的同时,学院正在推动构建‘超循环育人体系’,培养一流创新人才。”鸣庭庆介绍:“‘超循环育人体系’是指由‘教学-科研小循环’‘科研-服务小循环’‘教学-服务小循环’相互交织融合,同时促进教学、科研、服务三个微循环良性发展的体系。旨在锻炼和培养学生自主选择能力、实践动手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

从“优化办公环境”到“谋划长远发展”

“老师们普遍反映,希望得到更多的成长支持,我们既要解决一些最紧迫的问题,也要从长远谋划,为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奠定基础。”明庭庆谈到。

为了更好的助力教师成长和能力提升,学院在坚持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同时,也积极开辟了实习、实践、交流等渠道,为老师们走出去创造条件,为开拓教师视野赋能。

为了更好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学院完善了院务公开制度,对各类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事件通过多种渠道做到全程公开,进一步实现办事流程透明化、公开化。同时,学院也进一步完善了议事决策制度和党委全委会议制度,不断提升依规治理能力。

为了更好的发挥青年教师在学院发展中的决策参与作用,学院在党委委员换届时,选举产生了两位青年教授担任支部书记或委员。

但是,信息学院党委想解决的问题,远远不止这些,他们看到,学院科研办公用房到位率低、牵头建设的大数据与先进计算中心进度不如预期,在领军拔尖人才引育工作上力度不够大、办法不够多,无法满足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需要……

“下一步,学院将努力解决办学条件与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为学院发展争取更多资源支持。在细致了解学院资源利用与办学条件基本状况并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拿出初步设想,积极争取各方理解、关心和支持,在科研平台建设、争取办学空间上有一定突破;与此同时,加强人才引进工作,注重以才引才、以才聚才,以更开阔的视野,更灵活务实的举措争取人才引育工作有更大进展。”明庭庆谈到。

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是一场持久战。信息学院将始终不忘初心,坚持“老师心中有学生,学生心中有天下”的育人理念,遵循“融入产业体系,加入国际循环”的强院路径,不断推动学院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信息力量。

(学通社记者 李卓然 审核人 明庭庆)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