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我校“青马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

核心提示: 近期,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校集中开展青马班走进团生会、十佳团日活动评选、线上线下理论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掀起全校青年学子开展理论学习的热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紫晴 陈超奇)近期,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使大学生群体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我校集中开展“青马班”走进团生会、十佳团日活动评选、线上线下理论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掀起全校青年学子开展理论学习的热潮。

主题团日:在宣讲中武装思想

农工1904、环工1904班和1908班团支部分别以“人民军队为人民”“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召开团生会,旨在增强班级团员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理解。来自省“青马班”的10余名同学首次组成校内理论学习宣讲团,深入班级开展宣讲。通过PPT讲解、案例讲述、现场研讨、主题辩论、学习强国APP等形式,宣讲团成员把理论宣讲深入浅出,向同学们讲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在主题团日后陈颢天同学这样说:“‘青马班’宣讲会走进团生会使团生会内容更加丰富,为同学们了解国家方针政策提供了另一种途径。在学姐的宣讲、支书播放的视频以及同学们的讨论中,我加深了对于人民军队为人民精神的理解,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深深敬佩的。”

朋辈交流:在互动中学思悟践

“我在网上查阅资料的同时,也对一些当过兵的同学进行了访谈,为这次宣讲丰富了内容。”当谈及为此次宣讲会做了哪些准备工作时,农工1904班宣讲人蔡昀锦说道。在演讲中,她不局限于理论知识的讲解,而是将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身边的例子以缩短理论知识与听众之间的距离,提高听众的学习积极性。“宣讲使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方针政策不只是停留在纸面上,还深入到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中,促进同学们的反思与实践。”蔡昀锦认为,“青马班”学员宣讲的方式既加深了自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对理论知识学习工作的成就感,也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提高了同学们对时事热点的关注度与敏锐度。通过发挥青年团员朋辈引导作用,切实增强理论学习在青年团员中的感染力,积极打造有活力、有风景的“思政课”,这为团支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推动先进团支部建设向前发展。

“学生给学生讲授理论知识不同于老师的讲解,这种形式可能会更贴近同学们的思维方式,使他们更容易地巩固现有知识、学习新知识,还能将理论知识进行更广泛地推广。” 蔡昀锦建议同学们,通过阅读《纯粹理性批判》等经典书籍来进行日常的理论学习,同时也要避免“死读书”,养成反思的习惯,结合实际生活去理解理论知识。

线上竞赛:在测验中以赛促学

在每月定期举办的线上理论知识竞赛中,本月主题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宪法日”展开,旨在引导同学们不断丰富自身理论知识和提升思想境界。“全校竞赛的形式能让同学们的参与度更高,不仅能够检验同学们的所学知识,更好地学习理论知识,同时也能让同学们在紧张的氛围中体会到合作与竞争的愉悦。”校团委理论学习部负责人说。

据悉,“青马班”即“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班,是我校从各个学院遴选出优秀的青马班学员组成理论学习宣讲团,对其进行系统培训,并深入各个学院团支部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提高青年学子的理论学习热情,争做新时代的共青团员。

审核人:吕瑞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