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吴冠军做客狮子山讲坛谈短视频时代电影体验

核心提示: 12月16日晚,华东师范大学欧陆政治哲学研究所所长吴冠军做客我校第303期狮子山讲坛,带来“短视频时代重思电影体验”的专题讲座。

吴冠军老师谈短视频时代重思电影体验(2)【学通社记者 褚杨喆乔摄】

吴冠军畅谈短视频时代的电影体验(学通社记者 褚杨喆乔 摄)

<p>活动全景【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p>

讲坛现场(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林为洋 李帆)12月16日晚,第303期狮子山讲坛在我校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欧陆政治哲学研究所所长吴冠军以“短视频时代重思电影体验”为题为师生作专题讲座。

“当你随时可以暂停电影时,电影的地位就岌岌可危了。”吴冠军表示,当下“观影”行为逐渐缺失了仪式感;而“抖音”等新兴短视频因能够为观者带来即时性的强烈体验,给传统电影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在习惯短视频的观影体验后,你难道还会容忍长时间不间断地观看一个‘长视频’吗?”吴冠军介绍道,“心有其理,而理性对其一无所知。”他借用尤瓦尔·赫拉利、黑格尔等人的观点,并引用流行歌曲,阐释了“爱”能让人冲出“理智”的总体性框架的观点。在吴冠军看来,电影与爱在这一点上具有同构性。

随后,吴冠军播放了电影《Birth》的片段,与在场师生一同在两分钟的长镜头里感受影片的感染力。吴冠军认为,优秀电影作品能够把观众请到故事里来,阻隔他们与现实的接触。结合“本体论”和斯拉沃热齐泽克“注视与嗓声”的概念,他说道:“银幕是属于‘后人类’的场域,而在这一场域中,跨越物理界限而得以永存的正是爱情。”谈及《梁祝》时,吴冠军表示,“化蝶”是影片中最为升华的部分。“形体可以抛弃,生命力定要冲天而起。没有最后两只明艳的大蝴蝶,影片也就失去了生命力。”

在问答环节,针对“观影的仪式感是否有必要”这一问题,吴冠军回答到,曾经西装革履进影院的传统,正体现出对影片和制影人的尊重;当代人虽然已经抛弃了这个传统,但对待影片依然不能用“爆米花”的态度。最后,吴冠军谈道:“观众进入黑暗的影院并放弃行动的能力不是入梦,而是从现实中醒来。年轻人应当通过影片打开生命,这是短视频无法拥有的力量。”

审核人:代金贵

【人物简介】吴冠军,华东师范大学欧陆政治哲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纽约大学双聘教授、《海归学人》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英文版执行主编。上海市曙光学者、浦江人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18年度重大项目《后现代主义哲学发展路径与新进展研究》,荣获多项学术奖项,出版多部著作,最新著作为《爱、死亡与后人类--“后电影时代”重铸电影哲学》(2019)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