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领域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在我校召开

聚焦案例教学,激发双向交流

核心提示: 12月17日上午,全国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领域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本次会议聚焦案例教学,致力于推进提升农业专业学位培养质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侯顺)12月17日上午,全国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领域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我校等单位的25位学者参加会议。副校长严建兵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献龙主持。

严建兵在致辞中指出,案例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案例为基础的一种教学方式。加强案例教学,是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手段。他表示,本次会议聚焦农艺与种业领域案例库建设,在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下,意义重大,正当其时。

全国农业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李健强通报了全国农业教指委工作进展和计划,并传达了教指委相关工作要求。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王薇介绍了“有一个故事、包含一个难题、有一个冲突、说明一个理论”的“四个一”的案例编写模式。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介绍了《农业专业学位(农艺与种业领域)案例库建设方案》。

与会代表集思广益,紧扣领域培养目标和要求,讨论了案例撰写分工及《教学案例编写规范》《教学案例入库标准》等文件。本次会议达成了共识:要加快推动教学案例库建设,2020年编写高质量案例不少于16个;要以编写全国通用性案例为基础和主体,鼓励各培养单位开展区域性、特色性案例建设;要以案例库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高校对专业学位的认识,转变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理念,为形成真正有别于传统学术学位、具有专业学位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奠定坚实基础,进而推动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此外,会议还研讨了2020年的工作计划。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