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医院举办医务人员综合技能大赛

核心提示: 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对校医院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12月15日上午,校医院工会在校医院五楼健康大讲堂举办了医务人员综合技能大赛。

 

外伤包扎转运操作技能演示【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

外伤包扎转运操作技能演示(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景怡澜)12月15日上午,校医院以“夯实基础理论,提供优质服务”为主题的医务人员综合技能大赛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洪山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吴丰华,校离退休工作部、研究生院、本科生院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次比赛包括理论竞赛和团体技能操作竞赛两个部分,来自医疗部、护理部、药剂检验等科室的一线医护人员以家庭医生团队的形式分五组参赛。理论竞赛环节由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部分组成,每个家庭医生团队以100分为基础分,考核内容包括医疗基础理论、医疗核心制度、公费医疗管理政策、医疗规范及医德医风、医患沟通方法等。如“医疗质量安全的核心制度有哪些?”“对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内容是什么?”“优质护理的内涵是什么?”“值班医务人员接听‘87287183’24小时急诊电话时,正确规范的工作要求有哪些?”以及“大学生生病住院报销流程和报销比例是怎样的?”等等。

团体技能操作竞赛由抽签决定考核内容,主要考查医护人员紧急抢救技能的熟练程度、静脉穿刺无菌技术的操作规范、急救药品和急救设备的规范使用以及医护人员配合的默契程度等方面,5个家庭医生参赛团队依次上台,现场展示了药物过敏性休克抢救、心肺复苏、恶性心律失常晕厥、外伤紧急救护、哮喘持续发作等五种情况的紧急抢救,参赛队伍在突发情况下及时迅速的反应、熟练规范的操作和人员间默契的配合,博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比赛最后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

吴丰华在比赛结束后对此次竞赛进行了点评,她认为参赛选手所展现出的良好的专业素质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令人感动,展示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较强的诊疗处置能力和医护人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她勉励现场医护人员牢记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不忘人民群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使命,不仅要加强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的学习巩固,还要在治愈患者的同时做好安慰和陪伴,做有温度的医护人。

高翅对医护人员在竞赛中的表现和展现出的精神风貌表示赞赏,他认为医院的白衣天使们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守护者,应做“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的践行者,医者须有仁心仁术,“医”和“教”都需要一颗爱心,医者还需要有精湛的医术,为师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医院应主动融入育人大局,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做到更加奋发有为,同心共创健康美丽华农。

据了解,医务人员岗位技能竞赛活动今年已是第三年举办,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团队职业素质,夯实医护人员基本技能、基本知识,激发职工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精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师生员工提供满意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

审核人:侯东彬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