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年度总结会议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年生园艺作物无性系变异和繁殖的基础与调控”及“果树品质形成与调控”项目2019年度总结会议在我校召开,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30多个单位的校外学者出席

咨询专家 摄影:蒋友武

邓秀新院士进行点评

IMG_3679

项目负责人郝玉金教授做汇报

徐强汇报现场 摄影:蒋友武

项目负责人徐强做汇报 (通讯员 蒋友武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东慧 刘子昂)12月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年生园艺作物无性系变异和繁殖的基础与调控”及“果树品质形成与调控”项目2019年度联合总结会议在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北楼228会议室召开。

项目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李绍华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王晓武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薛红卫教授和我校郭文武教授等参加会议并担任咨询专家,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处长张新明、专员周攀、山东农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王永军应邀参会。我校副校长姚江林、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项目首席徐强教授、郝玉金教授及项目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姚江林首先表达了对各位学者的感谢,他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及管理工作,希望项目及课题组成员能听取其他学者建议并取得丰硕的成果。邓秀新对两个项目的特征进行了解读,并对项目交流、研究方向及内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张新明对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及此次联合总结会议的形式表示肯定,提出项目管理要符合国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各成员要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还从法人单位管理责任制、成果转化、文件学习、亮点成果聚焦及项目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项目负责人徐强、郝玉金及各个课题负责人围绕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研究进展、科研产出情况、经费执行情况、下年度研究计划和预期目标五个方面行了汇报。在项目会议总结环节,邓秀新指出,项目的总体目标应该是“四个服务”:为我国果树学科走在世界前沿服务、为产业和生产服务、为科学家开展研究服务、为培养人才服务。与会学者对项目总体布局及各子课题逐一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进展,并提出建议:一、寻找不同课题之间研究思路和技术运用的共性,加强课题组内部之间的交流;二、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践紧密结合,将理论转化成生产力,着眼于产业问题,为产业服务;三、建立规范的技术措施设备,为未来的技术应用做先导性储备。

审核人:徐强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