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碎“骨”浑不怕,爱“拼”才会赢

核心提示: 碎“骨”浑不怕,爱“拼”才会赢。12月14日至15日,第十六届骨骼拼装大赛决赛在我校东运动场篮球场举行。

学生正在拼装恐龙骨架模型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同学们正在拼装恐龙骨架模型 

同学们正在拼接牛骨架【学通社记者 包丞 摄】

同学们正在拼接牛骨架(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包丞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赵一帆 田宇男)12月14日至15日,第十六届骨骼拼装大赛决赛在我校东运动场篮球场举行。为了提升同学们的专业技能、普及动物知识、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科间的交流和沟通,此次大赛在继承了往届比赛传统的同时,进行了活动内容的创新。

经过多次的培训与笔试环节后,共有31组专业组和22组兴趣组进入决赛。在决赛中选手们需经过游戏环节和创意骨拼的考验。各组选手需先进行“熟悉的回忆”“拯救小企鹅”“小猪快跑”“动物四级模拟”四个游戏环节。每个游戏虽然对专业素养没有很高的要求,但是在游戏中融入了大量动物学的元素,以提升参赛者的参与度,激发同学们对动物学的兴趣。动物科技协会动医1802班的范馨月笑着说:“我们希望借助这种有趣、有感染力的形式,吸引一些非本专业的同学前来参加比赛,让我们的专业特色更好的传播出去。”

通过了游戏环节之后,决赛进入重头戏“骨骼拼接”环节。在这个环节中,每个小组将分别领取一套提前筛选好的牛骨,专业组需在10分钟内依靠自己的知识储备与丰富经验,和组内同学的分工合作完成拼接。在形状大小都十分相似的牛骨面前,不少选手都犹豫起来:有的站在一旁静静思考,企图在脑内想象出完整的结构;有的则是奉行“实践出真知”原则,直接“上手”检查各个部分的适配程度。在逐步适应比赛节奏后,小组成员配合也更加有序高效,凌乱的骨骼在他们手中逐渐拼接成型。拼接完成后有的小组在自己的作品前合影,成员脸上满是合作拼搏的喜悦。此外,针对对专业知识要求比较低的兴趣组,活动设置了较为简单的恐龙骨架拼接,可以让参赛者们充分感受骨骼拼接的乐趣。

小组比赛结束后,专业老师将依照骨骼拼装的完整度、速度与正确度进行打分。本次活动在笔试中设置了个人奖项“骨拼之星”一等奖两名,在骨拼决赛中设置了小组奖项一等奖两组、二等奖四组、三等奖六组及优胜奖十组。颁奖仪式及闭幕式将于12月21日举行,由动科动医学院的辅导员为获奖选手颁奖。

动物骨骼拼装大赛在我校至今已有14年的历史,每年都会吸引几百名来自我校各院的同学参与。同时,对于本专业的学生,该活动既可以帮助高年级学生复习回顾相关知识、提供实践经验,又为新生提供了一次了解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的契机。正如兴趣组成员,来自动医1903班的陈凯誉所说:“活动中工作人员都很细心,指导老师也让我学到了很多,比赛将专业知识与娱乐活动结合,方式新颖高效,相信对我们今后的学习会有很大的帮助。”

审核人:代金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