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文法学院举办社会工作专业和社会学专业课程体系研讨会

核心提示: 12月15日,文法学院“你说我听大家评”社会工作专业和社会学专业课程体系研讨会在人文社科楼副楼A301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林 卢逸轩)12月15日,文法学院“你说我听大家评”社会工作专业和社会学专业课程体系研讨会在人文社科楼副楼A301会议室举行。评议组由来自上海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社会学界知名学者组成。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处长肖湘平、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院长田北海、社会工作系和社会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田北海教授致欢迎辞。他提出,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高等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专业建设要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要依据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一流人才培养要求,统筹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立体化设计课程。

在上午的社会工作专业课程体系研讨中,专业建设负责人万江红首先回顾了专业的发展历史,介绍了专业建设目标与发展现状,总结了目前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思路与举措。随后,陈红莉等9名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相关课程及课程组的教学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考核,并针对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情况和成果、教学模式改革的思路与举措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等情况进行了细致的阐述。

在集中评议环节,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指出,课程类别的设置应避免交叉,专业相关课程学时设置应根据专业需求有所侧重,同时强化社会工作督导的培养与社会工作实务的锻炼。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教授建议,首先要促进学生用研究的态度去学习;其次,教学空间的分配要以学生为中心,同时,课程参考资料要与时俱进,把前沿成果及时导入到教学过程中。最后,他表达了对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形成中国特色的农村社会工作的期望。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指出,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实务是专业建设应注重的三大要素,要注重将“论坛”转化到“课堂”。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贺雪峰指出,思维的培养对本科学习十分重要,应提倡本科生多到图书馆品读原著,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丁建定则对标社会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针对课程设置、专业特色建设给予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担任此次专家评议组组长,他总结道:“要从教材选定、教学内容选择角度推进社会工作理论‘本土化’,要注重研究型与管理型人才的双重培养。”

在下午的社会学专业课程体系研讨中,罗峰从社会学专业的发展历程与现状、人才培养目标与要求、专业改革举措与成效、人才培养方面的不足以及改革措施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社会学专业建设情况。随后,吴娅丹等10名课程负责人分别就各自所教授的课程,从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并分析了当下在课程教学中所存在的缺陷和不足。

在评议环节,专家们就社会学专业课程的发展提出了意见与建议。贺雪峰指出,在教学方面,要将学生的学习重心从“软课”转移到“硬课”上,在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的课程上多下功夫,而减少学生在不必要的课程上的时间花费。文军指出了教学中不同模块之间存在的联系不紧密的问题并对课程命名提出了建议。成伯清肯定了我校在课程设置上的所特有的“农业”特色,并强调了专业核心课程的重要性。他提到,社会学不只是要关注历史的变化,同时也要注重时新的理论和研究进展。张文宏建议在不同的专业课程之间提高区分度,针对未来发展道路不同的学生进行有区别性的教学,同时强化农村社会学的特色课程在课程体系中的地位。

最后,我校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进入了新时代,对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新要求。他强调了课程教学与时俱进的重要性,要面向国家的战略需求,布局新时代的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的课程体系,将优质的教育教学思想内化为专业建设并应用于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以求培养出更多有能力、有情怀、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审核人:孙站成

责任编辑: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