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浙江大学周琦教授做客学术沙龙谈鸟类和鸭嘴兽性染色体的演化

核心提示: 12月13日晚,第272期学术沙龙在我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周琦做客本期学术沙龙,为师生介绍鸟类和鸭嘴兽性染色体演化方面的研究。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单文琪 魏雪妍)12月13日晚,第272期学术沙龙在我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周琦做客本期学术沙龙,为我校师生介绍鸟类和鸭嘴兽性染色体演化方面的研究。

周琦从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与性别选择学说引出话题。他表示,鸟类在进行求偶时,外形漂亮的个体往往能更大概率吸引异性。这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产生后代的机会,提高繁殖率。外形特征就是性别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虽然华丽的外形容易被天敌发现,不利于个体生存,但依然在进化过程中保留下来。经过性别选择的特征绝大多数与性染色体有关。性染色体起源于常染色体,一旦获得了性别决定基因,就产生重组抑制,使得自身不断丢失基因,逐渐退化。

由于鸭嘴兽是一个性染色体行为比较特别的物种,其拥有5对性染色体,在配对时头尾相接,形成链式结构,而这种独特的性染色体行为发生的机制和功能尚不清楚。于是周琦联合国内外同行,运用三代测序、Hi-C及大量BAC文库等手段对鸭嘴兽的基因组进行了重新测定组装,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研究,推测鸭嘴兽性染色体的产生方式。

随后,周琦又介绍了他在鸟类中做的性染色体演化研究。鸟类通常是由双亲或者雌性亲鸟单亲扶养,而鸸鹋属于雄性单亲抚养。这种特殊的抚养行为降低了性别选择作用。研究发现,鸸鹋的Z染色体和W染色体的差异不显著,再加上可重组区段较多,W染色体并不像其他鸟类那样退化。而天堂鸟恰恰相反,性别选择对其非常重要,因此天堂鸟的Z染色体和W染色体差异巨大,后者退化也非常明显。

分享结束后,大家就珍稀鸟类的DNA样本获取方法、性染色体的链式结构和环状结构在进化上的优势、雄性天堂鸟求偶行为中的眼睛的变色机制等问题与周琦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生科1906班的吴漫漫同学提出:“杜鹃鸟将蛋产在别的鸟巢里,而不是由双亲抚育后代,那么双亲抚养对性染色体的影响在杜鹃鸟里是否一致?”关于这个问题,周琦教授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审核人:陈振夏 李林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