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文法学院举办广告学专业建设及课程体系专题研讨会

核心提示: 12月13日上午,文法学院广告学专业建设及课程体系研讨会在人文社科楼附楼A301会议室举行。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及行业学者进行了集中评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林)12月13日上午,文法学院广告学专业建设及课程体系研讨会在人文社科楼附楼A301会议室举行。评议组由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及行业学者组成。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文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广告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瞿明勇提出,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一流人才培养方案,要依据广告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要求,统筹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立体化设计课程。

广告学专业负责人余霞副教授从专业发展历程与现状、人才培养实践与成效、人才培养的不足和问题、持续改进计划和举措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全面总结了广告学专业建设基本情况,阐述了广告学专业改革举措和发展方向。随后,广告学系乔同舟副教授等10名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相关课程的教学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考核,并针对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情况和成果、教学模式改革的思路与举措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等情况进行了细致的阐述。

在集中评议环节,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崔林教授分享了以“厚基础、强特色、高成长”为目标的线性课程建设经验,给我校广告学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给予了指导性意见。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周茂君教授在点评时强调,在专业建设中不仅要对标国家标准,还要注重发展学科特色。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明教授肯定了我校广告学专业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建设前景,并从师生比、师资队伍建设、硕士点建设等方面对我校广告学专业未来变革方向提出了建议。中南民族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陈峻俊教授表示我校广告学专业融媒体实验室的建设值得推广,她建议,课程考核应注重过程,充分开发学生的实践能力。《潇湘晨报》社新媒体中心刘灏主任从广告行业角度点出了课程体系与业界要求之间的差别。评议会组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吕尚彬教授对此次研讨会做总结点评,他提出:“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要考虑知识体系的支点,紧密结合业界态势发展,以此建构人才培养目标的支点。”

漆勇政在会上建议,广告学专业要站在农业大学的角度,办出自己的特色,要立足于城市,兼顾于农村,形成自己的优势。他表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紧跟时代的脚步,在信息时代、融媒体时代大背景下,对标国家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广告学专业要吸收并转化专家组的意见与建议。

审核人:孙站成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