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陈波做客狮子山讲坛谈“悖论”及悖论的研究意义

核心提示: 12月11日晚,第302期狮子山讲坛在我校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波以“悖论:思维的魔方”为题,与师生探讨悖论的意义。

陈波老师正在授课【学通社记者 徐聿卓 摄】

陈波正在讲述悖论的概念(学通社记者 徐聿卓 摄)

听众向陈波教授提问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听众向陈波提问(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林为洋 谢欣雨)12月11日晚,第302期狮子山讲坛在我校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波以“悖论:思维的魔方”为题,与师生探讨悖论的意义。

陈波首先以“意外考试悖论”为例,向师生解释了悖论的概念。他表示,悖论并非一般的谬误或者逻辑矛盾,它与常识、直观和普遍接受的科学原理相冲突和矛盾。陈波引用“说谎者悖论”“罗素悖论”“理发师悖论”等经典悖论,加深师生对概念的理解。

芝诺悖论和无穷之谜是悖论史上绕不开的问题。陈波用“阿基里斯追不上乌龟”的例子生动阐释了芝诺提出的四个关于运动不可能的论证。对于芝诺悖论涉及到的“如何在思维中理解和把握无穷”的问题,陈波表示,无穷有其奇妙和难解之处,它因此也推动了人类思维观念的更新与重构。此外,陈波还通过 “全能悖论”“帕斯卡赌注”“伽利略悖论”“希尔伯特旅馆”等案例,说明了悖论与宗教、文化、科学的联系。此外,陈波以“忒修斯之船”的案例,与师生共同探讨“是否需要修改标准的逻辑学、语义学和认识论”这一问题。谈及悖论研究的意义,陈波说道:“悖论是提醒者、挫败者、推动者和教育者。它促使我们发现潜在的问题,推翻已有的思维结构;它也推动了我们去创造新的科学或哲学理论,培养我们理性的怀疑态度。”

问答环节气氛活跃,同学们踊跃举手向陈波提问。对于“人类理智本身是不是足够理智”这一问题,陈波说道:“人类理智也会遭遇困境,悖论就是因人类理智的不完美而衍生出来的。”陈波建议,大学生应该学习两类知识,一类知识“实实在在”,另一类知识“奇奇怪怪”。第一类知识能让大学生毕业后过上体面的生活,而第二类有利于大学生突破思维局限、开拓思维空间,成为独立自主、理性负责的人。

最后,陈波以一句“因为不同凡想,所以不同凡响”鼓励同学们勇于打破思维定式,主动探索,赋予人生更多可能。

审核人:代金贵

【人物简介】陈波,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哲学学院院士。专业领域为逻辑学和分析哲学。代表性著作有《分析哲学——批评与建构》《悖论研究》《逻辑哲学研究》《逻辑学十五讲》等。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两百多篇,其中在国际A&HCI期刊发表英文论文20多篇。其学术成果先后单独获得教育部、北京市和金岳霖学术奖等省部级学术奖励。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目前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逻辑哲学重大前沿问题研究”首席学者。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