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山欢乐节】欢乐节项目招投标背后的故事

核心提示: 汇总分类、电话沟通、签字履约、指导探讨,“2020狮山欢乐节”从开放招投标通道到203个项目申报再到178个项目中标,看似顺利进行的背后,却承载着“2020狮山欢乐节”组委会招标组的辛勤付出。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12月11日中午,在“2020狮山欢乐节”新年庙会美食区签约仪式现场,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美好食光”团队负责人蒋彬彬郑重地在《中标通知及履约责任书》签名栏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自此,蒋彬彬就要和他的团队一起履行协议,通过筹备,在12月31晚的新年庙会上“兑现”团队在项目投标时的承诺。

这样的方式,对于像蒋彬彬这样从未接触过招投标的同学来说很是新颖,更让他们感到责任在肩。

“2020狮山欢乐节”学校首次在新年巡游、跨年狂欢会、篝火舞会、新年庙会、创意之夜等活动项目面向师生采用“招标”的形式遴选,采用线上申报和线下评审相结合方式。鼓励倡导项目规模不大、寻求更多创意、团队共同完成、师生共同参与的投标项目。既满足了师生个性化需求,更好激发师生创意,也间接培养了学生诚信品质与契约精神,让此次活动更好发挥育人功能。

12月8日,学校采购与招标中心公布了项目招标结果,经过现场评审、小组磋商等多个环节,从203项师生申报的创意项目评出178项,中标的178个项目规模不等、形式不一、特色鲜明、创意十足。涵盖了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和教师,组合形式既有班级同学、寝室同学和好友组队,也有基于共同兴趣爱好而自发“拼队”。

从开放招投标通道到203个项目申报再到178个项目中标,看似顺利进行的背后,却承载着“2020狮山欢乐节”组委会招标组的辛勤付出。

汇总分类,只为评审顺利

12月6日下午14时,招标评审会在丹桂楼准时召开。据一位参与评标的老师回忆,评审会严格按照招标流程规范开展,参与评标的老师均签订了承诺书,且评议过程全程录像。在主持人介绍完项目采购过程、评审原则、评标纪律后,评审老师根据项目类别分为四组开展评标。

为了让此次招标评审会规范、顺利,在评审会的前一天夜晚,招标组的老师们便为评审会做着充足的准备。12月6日0:00,项目申报截止,负责收集标书的路雨老师将申报的203份标书汇总造册并逐一打开,认真核对,分类打包,重组命名。完成后又再次检查,确认无误后已是凌晨两点。准确的项目分类,清晰的项目名称,精准的项目序号,在招标评审会上,评审老师评审的每一份标书得以无误呈现,为评审的高效率和高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电话沟通,只为项目落地

12月7日下午,“2020狮山欢乐节”组委会又组织工作人员在评审的基础上对各组项目的文化性、经济性、可行性进行第二轮评估。

组委会老师分头通过电话与各项目负责人进行沟通,详细了解每一个项目的内容、具体实施、进展情况、经费使用等信息,做到了203个项目负责人全覆盖。在分别与项目申报负责人深度沟通后,才最终确立178项立项项目。

“接到电话方知是狮山欢乐节组委会的负责老师,她向我了解了我们的项目以及实施方案。我渐渐意识到学校对我们每个项目都十分重视,这让我们团队的小伙伴顿时充满了士气,我们也一定要做出最优秀的展台,不辜负学校的支持与关爱,相信此次狮山欢乐节一定很难忘。”园艺林学学院“429送祝福小分队”负责人谈方琪同学接到组委会新年庙会集市组老师电话后,这样感叹道。

203通电话,在确认项目是否落地的同时,每一通暖心的电话让投标的各个团队感受到学校的重视与支持。

签字履约,只为契约精神

文法学院“拾光相馆团队”负责人曹仕杰同学在《中标通知及履约责任书》上签下自己名字时,内心兴奋而紧张。他说:“兴奋的是自己的点子得到了学校认可,终于有机会将筹划已久的想法付诸实践;紧张的是我明白得到支持的同时也必须承担起责任,无形的压力和动力负在了自己身上。我在脑海中不断审视负责人这一身份,预演欢乐节当天的不同场景,重复问自己是否能让活动达到预期效果。签完自己名字的一瞬间,这个问题有了答案,我可以!我相信我能在学校、老师和伙伴的支持下为大家带来一个难忘的狮山欢乐之夜!”

从12月9日起,各标段的负责老师开始组织中标的178个项目负责人签订《中标通知及履约责任书》,明确了各方责任与义务,既支持了欢乐节师生实现创意,又引导师生正视市场风险,增强师生的法治意识和契约精神。

在签约现场,每一位负责老师都向项目负责人悉心解读、细致解答,并一对一为学生团队给予项目的指导与建议,不仅让前来签约的同学感受到履约的神圣,也为项目的实施注入一针“强心剂”。

指导探讨,只为优化完善

“这个项目的预算有点高呢,建议现场多留一些人手就好,这样可以尽可能减少自己的成本。”这是生科学院辅导员刘莉老师与中标项目团队负责人樊致炜同学的QQ聊天记录。像这样的聊天探讨,其实每天都在发生。

中标团队签约之后,组委会便根据中标项目的类型,分成了8个小组,每个小组的负责老师都与每个中标项目的负责人进行深入的沟通和细致的指导。为了指导有力、沟通有效,组委会负责老师在信息收集后对项目整体分解,然后或通过电话,或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与中标团队负责人探讨,帮助他们形成了科学化、可执行的“行动方案”,并优化、完善、提升了他们的项目,甚至一个项目负责老师要与他们反复沟通。30余名组委会老师均参与指导,几乎所有老师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投入其中,为的就是让中标项目得以顺利实施,使中标团队积极自主行动。

12月8日,随着《华中农业大学2020狮山欢乐节活动项目招标结果公告》在学校团委网站公布,此次狮山欢乐节项目招标工作基本进入尾声。但狮山欢乐节的各项准备才刚刚开始,组委会的每一名工作人员还将继续为这堂特殊的育人大课继续奋斗。

一名全程参与项目招投标的组委会老师说:“在参与了项目招投工作后,让我重新审视了这件事,这不仅是对学生的一次思想启蒙,从‘火花’的出现到项目的中标,让学生更加独立自主;也很好的保护了学生的积极与主动,在项目逐渐成型的过程中增强了成长的乐趣,在创造欢乐的行动中强化了人生的集体记忆。这其实就是育人。”也正如学校文化办负责人所言,以招投标的标方式遴选,加以悉心的指导,再通过这样大大小小的活动项目,就可以把学生的胆识、勇气、自信、创造力激发出来。

2020狮山欢乐节,值得期待!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