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学改结合,推进整改

核心提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工作开展以来,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过抓好学习、回应关切、助推发展、边做边改的方式,扎实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结合学院实际开展“自选动作”,融入院系特色,着手整改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工作开展以来,资源与环境学院严格按照中央和学校的要求,扎实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结合学院实际开展“自选动作”,融入院系特色,在各个方面严格按照计划着手整改工作。

目前,学院搬迁完毕、人心凝聚,各项事业正进入发展快车道。而主题教育则成为这辆“车”的助推器,让师生满怀幸福感和获得感,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热情。

抓好学习

学习是实践的根本基础,资环学院通过开展“大学习”,以至“大洗礼”,以至“大变化”。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领导班子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以此提升全院师生党员理论水平。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以及党的建设工作、意识形态建设与问题分析整改方法等主题进行系统学习,通过党委中心宣传部与各党支部小组共同学习等形式,严格践行学习具体要求。

学院集中安排5场调研活动,分别从教师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环境科学与科学工程系座谈会、行政管理科研技术系、离职与在岗学院班子座谈会入手,力争实现专题全覆盖、教工受众全覆盖的目标。此外学院确定了7个重要调研主题,根据不同专业的不同学科研究方向、青年教师成长等情况进行调研学习。对于人才培养问题独立负责落实情况,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内容条例,在学院一流人才队伍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三全育人等环节进一步加强优化。

回应关切

资环学院从班子到办公室工作人员,全是“新人”,而面临的问题却格外棘手:房屋装修时间紧任务重、房屋分配矛盾集中、房屋搬迁腾退压力大。

学院积极改善学院科研办公条件——资环楼、学院主附楼维修改造业已收尾,行政教学实验中心、部分教师科研用房搬迁腾退工作以及办公科研用房的分配工作已经完成。领导班子以主题教育前制定的初步方案为基础,让科研团队适当集中,通过房屋分配促进学科发展和团队建设,促进分专业教学团队交叉融合。

学院调整用房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即使是谁住“阳面”谁住“阴面”都要仔细考量。土壤学科办公室集中规划在资环楼四、五楼,使教学资源集中化;资环楼三楼将建成中心实验平台,促进实验室专业负责老师同其他师生交流,进一步促进团队融合,加快学科建设。

助推发展

咸宁野外观测站凝聚了几代资环人的心血,在主题教育期间,这里成为学院事业的重要突破点。

学院瞄准湖北咸宁教育部野外观测站规划建设项目,向上级申报教育部“十四五”建设规划需求表。通过院领导班子决议与专家论证,制定野外观测站建设方案并上报学校。值得一提的是,湖北咸宁长江中游农业环境监测与保护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被认定为教育部2019年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也是我校获得认定的第一个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观测站目标是成为未来学院学科发展建设的“孵化器”。通过两年时间发展,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科研水平。作为孵化器,孕育未来相关学科发展,建立长江中游野外环境生态野外观测实验基地,未来作为土壤环境生态类的综合实验用途中心力争逐步辐射至园林湿地生态、水产水生态等多个学科领域。

边做边改

“如何在绩效和奖励评价中不吃‘大锅饭’、不搞‘一刀切’、不求‘平衡照顾’?”

学院对学生反映的保研程序问题、教职工反映的研究生指标分配问题以及师生提出的合理性意见作出回应提出整改计划,回应师生诉求。落实整改期间,学院与南京农业大学就教师指标分配进行交流学习,在交流中逐步找到以绩效导向、产出导向为核心的改革方向,现阶段相关具体措施已提上工作日程。

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换届适应期阶段,各负责人员在逐步实现工作基础上,边工作、边推动、边落实,力争做到在摸索中探索,在学习中进步。院党委书记吕守华提出,学院要陆续适应现阶段工作,把主题教育化为学院事业发展的卓越机遇。

在这一过程中,学院涌现出很多可圈可点的老师。陈家宙,负责咸宁野外实验基地相关工作,从学院发展角度出发,加班加点反复修改申报稿件稿件;蔡崇法、郭忠录等为观测站建设积极奔走和呼吁;陶艳红等为了房屋修缮和搬迁,不辞辛劳,自暑假一直没有完整休息过;戴珂、赵小虎等带好支部抓好学习,还与广东农科院积极联络学术交流,坚守“双肩挑”支部书记职责。

值得一提的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不乏有有民主党派人士或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主题教育中来。他们共同构成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力量,他们的作为是学院师生干事创业热情被深刻激发的真实写照。

(学通社记者 董伟骞 审核人 王昭)

责任编辑: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