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山欢乐节】别样庙会美食探秘

核心提示: 77项美食中标项目、近400人筹备,据学校庙会美食组老师介绍,琳琅满目、品类繁多的庙会美食将会拨动师生味蕾。12月31日晚,狮山欢乐节庙会美食街,总有一款是你的执爱。

一边是师生朋辈,一旁是美食环绕,还有说不尽的新年期望和跨年喜悦。在即将到来的狮山欢乐节,持续多年的庙会美食场景将别样再现。

想要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欢乐夜为师生呈现一场盛大佳肴,必须推陈出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美食筹备值得一提。

如何在众摊位中脱颖而出?如何美味可餐?如何与学科特色相结合?“自酿啤酒品鉴”的想法由此诞生。

时间酝酿佳品。酿酒是一门大学问,冬季气温过低,啤酒要提早一个月开始酿。负责人和田焕章老师、发酵工程实验室的老师逐一沟通,协调配合,保证欢乐节当晚有足够的优质啤酒呈现。

酿酒之外,相关的包装设计、营销策略和人员安排,学院也花了十足的心力。当晚自酿啤酒的摊位将设置品尝装和销售装供师生挑选。

项目相关负责人说,还会继续在工艺上精雕细琢,“争取让香甜的酒味跃动在师生的舌尖上、心田里。”

学院带来的虾稻米同样值得期待。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鸿恺一得知美食街招标的消息,便萌生了这个念头:把虾稻米带给大家尝尝。

虾稻是学院的学科特色,源于“虾稻共作”,在稻田中养殖小龙虾的同时种植一季稻,让小龙虾与水稻在稻田中同生共长。张启发院士将这些种养模式称作“双水双绿”,即水稻、水产,绿色稻米和绿色水产。

欢乐节当晚,王鸿凯团队将动手把虾稻米做成八宝粥等各类美食供师生品鉴。“天气太冷,好吃的凉了可就不好吃了。”考虑到天气因素,王鸿凯决定,不做炒饭一类的易凉吃食,而是改做糯米丸子、米糕等好吃又经放的小零食。针对学生消费者群体的需求,此次虾稻米展销的最小包装仅为280克每袋。

新年巡游现场人山人海,气氛高涨 【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

回眸:2018狮山欢乐节庙会美食区现场(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

12月5日,生科院208办公室,一场“摊位分享会”在这里举行。现场氛围热烈,“什么样的产品受欢迎”“进货的渠道”“如何吸引师生注意力”,2018级本科生刘欢与今年的“新摊主”们交流甚欢。

“随时在工作,随时在汇总”是生科院项目负责人在狮山欢乐节筹备期间的工作常态。“还有哪个细节没想到”“那些创意融合进去会更好”“怎样划分区域才科学”“技术保障怎么做好”,这几日,这些问题一直萦绕着她。

学院建立了QQ群,和投标师生进行一对一的沟通。“我们既要让参与者玩得开心,又要保障师生安全,还要展现‘竞标’同学的精神风貌。同学们热情都很高,团队协作效率也很高,节奏也一直很欢乐,希望能给大家一个良好的呈现。”

77项美食中标项目、近400人筹备,据学校庙会美食组老师介绍,琳琅满目、品类繁多的庙会美食将会拨动师生味蕾。

12月31日晚,狮山欢乐节庙会美食街,总有一款是你的执爱。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黄雅姿 校新闻中心记者川竹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