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我校第十二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落幕

核心提示: 12月7日晚,我校第十二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本次大赛以“重新扬帆,从心启航”为主题,进入决赛的六个学院轮流进行剧目表演,并由到场专业评审老师进行评分。

植科学院剧目《明若成希》剧照(学通社记者 严汉翀 摄)

植科学院《明若成希》剧照(学通社记者 严汉翀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郑圣诺 刘丛 通讯员 王一凡 赵红艳)12月7日晚,我校第十二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学院晋级决赛。本次大赛以“重新扬帆,从心启航”为主题,进入决赛的六个学院轮流进行剧目表演,并由到场专业评审老师进行评分。 

“人生就像一座迷宫,每个人都可能有遇见无路可走的时候,区别是,有的人愿意转身重新开始,而有的人只敢徘徊于死胡同之间。”外国语学院达人镜灵剧社带来的《遇见,改变》率先登场。剧中主人公朱晓晓在时空转换站遇见了二十年后的母亲,母亲无助的经历使朱晓晓陷入了沉思。“不能让噩梦重演”,意外窥见了未来的朱晓晓开始变得发奋图强,努力上进,并重新把握住了自己的人生。 

初入大学,对一切都充满好奇的陈子柯参加了许多活动,却因无法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屡屡受挫,部门开会迟到、演讲比赛走错场、舞蹈大赛准备不充分、海报未能及时完成、赶飞机过不了安检……“我太难了”是陈子柯忙忙碌碌后的感叹,也是资环学院的精彩情景剧。最后,好友的一番话点醒了陈子柯:“你要相信你参加的每一个活动都是有意义的,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放松的时候放松,注重时间管理才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有意义。” 

“无论世界如何,都希望看见你脸上阳光的微笑。”植科学院的《明若成希》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你我身边的蜕变故事。剧目采取日记的形式,把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向观众娓娓道来。经济条件、家庭、学业等各种烦恼压力侵蚀着主人公成材,而在舍友、同学、辅导员老师等身边的人对他的无微不至的关心、体贴和帮助下,他终于那个自信的自己,找回了上场歌唱的勇气。“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裹着轻轻地仰望”,成材就如同一只努力前行的蜗牛,主人公秉持着一颗诚挚的心,怀着满腔的热血,活出了不一样的“蜗牛”人生。 

信息学院的纯白剧社带来的《缚》围绕一对存在矛盾的母女展开。母亲以爱之名过度插手主人公小晨的生活,引起了小晨的愤怒与反抗。“我这都是为了你好!” “你从来都不考虑我的感受!”冲突与争吵达到临界,小晨摔门而出,踏上支教的道路,全场的气氛被推向高潮。在支教过程中,小晨逐渐理解了母亲的爱,同时也担起了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缚》教会大家如何用正确的方式与父母相处,一味的愤怒和反抗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把两个互相关心的人推的越来越远。面对父母充满爱意的“缚”,应该学会沟通与理解。 

园林学院的《远航》讲述了一个追逐梦想的故事。主人公航航从小就立志像父亲那般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经过一番心理和思想的斗争,她终于收获了追寻梦想去远航的勇气,并且和母亲冰释前嫌,重新扬帆启航。 

动科动医学院用改自唐寅生平故事的《秀才落地》向伟大而平凡的人生致敬。“闲来就写青山卖,不使人间造孽钱”,青衣书生意气风发,一心考取功名入仕为官。可惜彼时官场污浊,因被人诬陷而无法谋得官位的唐寅并未沉浸在悲伤中,而是思考适合自己的路,在母亲的开导与鼓励下,唐寅最终走出逆境。 

生物工程1703班王新宇在看完演出后说道:“心理情景剧的表演让我深刻感受到生命的意义,活在当下,追逐自己的心和梦想,或许就是扬帆起航的真谛。” 

最终,植科学院获一等奖,园林学院、信息学院获二等奖,资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获三等奖。 

审核人:刘广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