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回应师生关切 着力抓实整改

核心提示: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坚持师生立场,瞄准师生关心的民生事和制约学院发展的关键事,果断“开刀”,用心整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不断提高学院师生的“获得感”。

5大类问题,28项整改任务,48项整改措施……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坚持师生立场,瞄准师生关心的民生事和制约学院发展的关键事,果断“开刀”,用心整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不断提高学院师生的“获得感”。

党建引航,汇聚学院 “红色力量”

“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形式较为单一、新引力不足”“支部成员之间的深入交流不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这些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事关学院党建引领作用的发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谈到,“我们既要从创新理论武装入手,也要通过典型引领发力。”

9月26日下午,生科院全体教职工党员、本科生党员及学生合唱团成员联合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一阵阵饱含深情的歌声伴随节奏缓缓流淌,歌声在楼道里久久回荡……师生们通过观看微视频、合唱爱国歌曲、配乐诗朗诵、共上微党课等多种形式为新中国庆祝生日。 这次活动也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一次创新探索,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理论学习方式很有“带入感”。

不止于此,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也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创新理论武装,从建设“HZAU生科党员学堂”线上平台,到开展H5设计大赛,再到微党课大赛……这些形式的拓展,让师生们学习政治理论的热情大大提升。

在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方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除了坚持开展“教授红讲堂”系列活动,还推出了“我和我的导师”系列党员故事、“榜样的力量”系列故事等,以师生身边可亲可敬、可感可触的先进事迹感染师生。

点面结合,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如何为高层次人才建设团队?如何发展和培育年轻人才?如何统筹兼顾好不同学科的人才引进工作?这些问题,既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老师们的关切,也关系到学院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坚持点面结合,纵深推进。

从顶层设计层面,生命科学技术正着手修订《人才引进制度》,制定师资队伍中长期培育计划。计划旨在支持高岗教授、标签人才、学科带头人等加强团队建设,并给予经费支持、政策保障等;围绕国家重大专项、重要领域和重点学科方向,配合学校出台人才支持计划,培育一批优秀学科领军人物、学术带头人和国家级创新研究团队;选送优秀青年教学科研骨干赴名校名所研修,加大优秀博士后培养支持力度,汇聚一批处于学术活跃期的创新人才;以教学名师及其工作室为领头羊,以青年教学能手为骨干力量,围绕新的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内容,培养一批教学名师和专业负责人。

“为了满足教师多样化的发展需求,我们也在点上配套出台了政策。”和希顺介绍。

针对重要标签人才流失的问题,学院正酝酿出台“龙云计划”。“围绕该计划,学院进一步明确高岗教师引人目标,在人才引进时以‘四青’水平青年人才和特聘研究员高层次人才为主,辅以一定数量的副高、博后等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推动形成稳定的人才梯队。”和希顺介绍。

针对弱势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将在深入调研现有人才的实际需求和困难的基础上,从领军人才引进和给予现有人才资金、硬件设施和团队支持等两方面重点发力。

针对教师分类评价的问题,学院也在推进分类培养与目标考核,完善分类(基础和应用)考核评价体系。

深化改革,着力培育一流人才

“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然而,部分教师中还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学院推进‘课程思政’的覆盖面还不够广,部分课程内容设置不尽合理……”和希顺谈到:“学院对这些问题都高度重视,正着手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

在课程建设方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将在2020年开始全面修订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新方案将与专业学者共同商议完成,对一些教学内容较为陈旧的课程将重新进行大纲修订,凝练知识点,融合最近研究进展,使得课程内容能够始终把握时代脉搏的律动,常讲常新。方案也将删减必修课学分,在必修课模块上给予更多的选择空间,分多模块和多方向培养人才。

为了进一步激发教师们的教育教学热情,在评价激励方面,学院设立了教学突出贡献奖,并着手修订了教师教学质量评教改革试点办法。在职称评审方面,学院正探索设立高级职称教学岗,并将教学型岗位类型进一步细分教学型和教学科研型。“希望能明确教师教学和科研分工侧重,满足老师们多样化的成长需求,进一步激发教师潜心育人的动力。”和希顺谈到。

(学通社记者 曾一昕 审核人 和希顺)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