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本科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大赛

核心提示: 12月6日晚,由党委组织部、本科生院主办的本科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大赛决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

参赛同学进行演讲【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

植科学院李子萌正在讲述刘后利的故事(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

选手展示微党课完毕,学生们热烈鼓掌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在场观众认真参与活动(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 庞万通 严安然)12月6日晚,由党委组织部、本科生院主办的本科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大赛决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经各学院选拔推荐、学校视频评审,20名选手入围决赛,每名选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带来5分钟的微党课展示。党委组织部、本科生院负责人,各学院负责本科生党建工作的辅导员及200余名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感思前人精神,担时代发展之任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李子萌说,“这句话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身为东方大国领袖的担当,更是对中国共产党人‘人民中心论’的最好诠释。”从红米饭里咀嚼历史,在红军餐中回味斗争,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暑期社会实践的经历,并阐发了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她认为,新时代青年要紧跟时代步伐,勇于作为,发时代之心声。

“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徐本禹就是一个富有的人,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让我们泪流满面。”园艺林学学院杨子萱通过一段日记文字和三封给母校的信件讲述了徐本禹支教背后的故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内容,她号召全体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本禹精神,做顶天立地的华农人。

追忆家族历史,立强农兴农之志

结合父辈从一穷二白到自谋生路、有所发展的经历,文法学院的邵泽奇引出了“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微党课主题。结合国家财政农林水事务支出的相关数据,他说:“国家埋在农村的这粒金种子,正在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而我现在能做的,便是争当历史洪流中的弄潮儿。”他分享了“耕读兴农”团队对口扶贫的成果,同时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的回信内容与同学们共勉。

“家风蔚然、国风浩荡。”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李振菡从《颜氏家训》《朱子家训》谈起,向大家阐述了家风对于个人品质的影响。结合自己的故事,他说:“父亲始终教导我要把好的家风家训传承下去,坚守住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接着,他以家和国的关系为纽带,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家风故事,以此强调了良好家风对于建设党风、政风的积极作用。

坚持两山理论,谋绿色发展之路

资源与环境学院的马瑞晨将寻初心、担使命的重点落在了生态文明上。她谈到,安吉县关闭矿场走生态致富路是重视生态的开始,而建设美丽中国则是国家为实现生态文明做出的不懈努力。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她参与到“绿色长征——保护母亲河”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将绿色发展作为己任,以实干谋划未来就是她所追求的绿水青山梦。工学院的岑晓旭提及了当下环境治理面临的严峻挑战,并强调了守护绿水青山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她呼吁大家:“两山理论承载了引领美丽中国的重大历史使命,让我们一同在环境保护方面贡献应有的力量。”

经过激烈角逐,文法学院邵泽奇、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子萌获一等奖,动科动医学院牟星美、经济管理学院李振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虎获得二等奖,经济管理学院冯露通、袁诗涵、园艺林学学院杨子萱、公共管理学院王莹、外国语学院张心怡获得三等奖 。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凯博作最后总结。他认为参赛选手有激情、有观点、有思想的授课过程展现了我校本科生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较高的理论素养,体现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一门课程,应当具有思想性和教育性。微党课里‘微’是基础,‘课’是载体,而‘党’则是灵魂。虽然授课简短,也要深入浅出,着重表现党思想中的深刻内涵。”赵凯博就如何上好微党课给出了建议。他希望各学院要进一步创新微党课的形式和内容,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坚定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决心。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