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六届测绘技能竞赛

核心提示: 12月7日上午,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测绘技能竞赛在学校图书馆前开幕。

参赛选手在调试测绘仪(学通社记者 欧嘉怡 摄)

参赛选手在调试测绘仪(学通社记者 欧嘉怡 摄)

参赛选手进行测绘(学通社记者 赵佳懿 摄)

参赛选手进行测绘(学通社记者 赵佳懿 摄)

同学们边测量边记录数据(学通社记者 欧嘉怡 摄)

选手们边测量边记录数据(学通社记者 欧嘉怡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景怡澜 石航瑞)12月7日上午,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测绘技能竞赛在学校图书馆前开幕。本科生院申沛,公共管理学院周向阳、张安录、丁艳华、汪文雄以及工程管理系老师等出席开幕式。

比赛正式开始,自动安平水准仪、双面尺,亚跨附近摆上了测量仪器;选站、立尺、迁站,参赛队员提着黄色的仪器箱奔波忙碌。“翻面!”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类1808班4位同学组成的“我就是队”迅速进入比赛状态,柳依依和曹红负责“上丝”、“下丝”和“中丝”的观测及记录,并随即进行计算。“歪了,歪了,往左一点”,在确定观测值符合规范要求后,曹红微蹲,闭上右眼,用左眼透过水准仪,继续下一组的读数。

“好像不太对,应该是以黑面为基准进行‘高差中数’计算。”在队友梁莉莉和刘珊的帮助下,柳依依迅速纠正了测绘计算中遇到的错误。当一个测站测绘完毕,她们立刻赶到下一个测绘点。尺子一旦有些许偏差,她们马上纠正,一点一点地调整距离,即使重新再来一遍,也坚持算出精确的数据。

本次比赛由学生和老师共同担任裁判员,除了计时、检查质量,也为参赛同学纠正平时测绘过程中“习以为常”的错误。

来自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1802班的“测算全队”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测绘。他们用步幅计算距离,不断调整仪器的精度和角度,确保每一次设站都在合适的位置,并反复确认数据。室外气温较低,何正龙与蒙萌相互支持鼓励,即使出现失误,仍不慌乱,体现出团队协助的力量。

“今年增大了训练量,让我们在比赛中看到了更多优秀的成绩。”公共管理学院老师王红总结道。张波清寄语同学们:“希望这次比赛不仅能提高大家的实战能力,更能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在未来的生活、学习中做到精益求精,持续发扬‘测绘’精神。”

据悉,自10月25日以来,共有来自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工学院、信息学院、水产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等7个学院共372名跨年级跨专业的同学,自由组合成93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有28支队伍通过测绘知识竞赛进入决赛。同时,测绘课程组的老师们为参赛组员提供了为期半个多月的赛前指导。

审核人:丁艳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