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水产学院举办“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

核心提示: 12月5日上午,水产学院水产养殖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水产楼209会议室举行,专业负责人和各课程组的教师汇报了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进展和情况,相关评议人员对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评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建铎)12月5日上午,我校水产学院水产养殖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水产楼209会议室举行。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院长聂国兴,我校工学院副院长张国忠、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石磊、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刘石林、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任竹青,本科生院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申沛及水产学院领导班子和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主持。

水产养殖学专业负责人张学振教授从专业发展历程、专业定位及建设目标、人才培养方案的建设、专业课程的体系构建、专业建设的特色及成效、专业建设的问题与举措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全面总结了水产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并系统阐述了水产学院围绕“水产行业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和构建教学资源等的情况。同时,张学振还介绍了全英文课程、实时在线课程与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等进一步贯彻培养计划的探索和举措。他指出,水产专业在外语教育及通识教育方面仍存在提升的空间,要加强水产专业的吸引力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并组织好实习实践活动,注重与科研院所、企业的合作,实现学院与企业科研院所协同育人。

水产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师代表分别汇报了各课程组的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情况和成果、教学模式改革的思路与举措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等情况。

评议组对水产学院在水产养殖专业的学科课程体系的建设、课程教学改革的举措给予肯定。聂国兴对我校水产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加大专业的科普力度,通过与水产协会等组织的合作,进一步提升水产养殖专业的吸引力;二是课程体系要符合知识体系的需求,在面对一些课程内容存在重复的问题时,要在教学过程中明确专业侧重点;三是水产专业要紧密联系产业,结合生产需求进行教学。张国忠谈到,水产学院培养“行业领军人才”的目标有配套的师资队伍与课程体系,体现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具体方面。谈及慕课,他表示,慕课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方式,一定要与传统课堂有机结合,不能浮于形式而忽视了学生对于课程的接受程度。任竹青认为,水产学院和动科动医学院的专业相似度比较高,两个学院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可以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刘石林从国际角度出发,提出了要提高国际化办学并加强同国际高校的合作办学的建议。申沛在教学计划与评价、课程考核方案以及部分课程实习短缺等方面给了建议。

会议的最后,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对评议人员提出的评价与建议表示了感谢。他表示,通过开展此次“你说我听大家评”的活动,让我们认清了在课程建设上存在的问题,也明确了今后的发展目标,为进一步优化专业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积极指导。

审核人:高坚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