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文法学院:由表及里,深度检视整改问题

核心提示: 调研检视,问题导向“真深准”;围绕中心,立足实践抓育人;以上率下,立行立改求实效。文法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由表及里,深度检视整改问题。

4大整改方向,19个主要问题,45个问题表现,53个问题细化,48项整改措施。从表象问题到本质归纳,从问题导向到领导责权,从限期整改时间到长效机制方案……

这是文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改台账——规划细致而有序,字里行间体现着“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的要求。

调研检视,问题导向“真深准”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师生员工在学院的不断发展中真正拥有获得感幸福感。文法学院坚持问题导向的总体整改思路,力求找准问题。

用“放大镜”发现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领4个调研组,以“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持‘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提升管服效能”为主题,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师生座谈会、走进教室、研究室、与师生谈心谈话,深入听取师生建议,开展了10余场不同层次的调研活动。“诚心听问题,找到真问题,是我们贯彻的原则。”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说。

用“显微镜”剖析问题。“像解剖麻雀一样,深入细致分析问题的本质。”深入分析局部问题与整体问题,长期问题与近期问题,现象表面上的问题与深层次体制机制上的问题。“一个人分析不清楚,就集体讨论”。学院党委会、党政联系会、理论学习组……学院师生员工集思广益,将问题原原本本的找出来,“问题想不清楚不松手,想不明白不过关”。

用“望远镜”预测问题。文法学院结合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明确学院特色,提出要找准学院在我校人才培养、学生发展、事业发展、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中的定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更高的要求:将文法学院建设成我校人文素质教育的支撑、通识教育的支撑、人才培养、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的支撑,充当我校“新文科建设”的排头兵。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表示,针对学院发展理念、体制机制、技术路线等方面的问题,要处理好谋生存与促发展的问题,处理好纵向沟通与横向交流的问题,处理好外部坏境与内部提升的问题,处理好顶层设计与落地执行的问题。

围绕中心,立足实践抓育人

“学院好了,师生员工才会好;师生员工好了,学院才会更好。”文法学院主题教育整改坚持与“立德树人”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以人为本,立足文法学院特色整改落实。

瞿明勇提出,要落实好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坚持以政治引领为魂、以思政教育为本、以基层支部为根、以制度建设为关键,“五育并举”协同发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不断创新路径载体,畅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之前有老师反映,学生综合测评中“体育”“美育”“劳育”占比较低,缺乏量化标准和实质性的指标,缺少负面清单。学生的评价体系不够全面。我们结合学院实际状况立行立改,限期内修订学生综合测评实施办法、组建学生体育运动队、将每单周四确定为劳动日,开展义务劳动。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推进通识课程、专业课协同育人、第二课堂延伸教育的一流思政工作体系,逐步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艺术教育推进机制。”瞿明勇介绍说。

11月1日下午,文法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对调研问题进行深入检视。孙站成建议推行“实施金课培植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经典阅读活动等措施加强学院一流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在“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专题调研中,王德强从师资、平台、制度等方面分析了学院亟待解决的问题。周治瑜汇报了师生集中反映的“学生德育评价不够量化”“党员培训形式单一”等十条问题,逐条提出解决措施。

以上率下,立行立改求实效

文法学院加强领导班子、党委班子队伍建设,力求学院领导班子做到“五个到位”,保证在学院事业发展上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让学院师生员工“可以信任,可以依靠”。

新班子组建以来,三次集中研学<<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党委运行机制、决策机制,用制度理清全责,落实督实,常学常新。工作中坚持“事前充分沟通,事中充分交流,事后及时执行”,通过民主决议,民主集中的方式集中谋划学院事业发展,研讨问题,凝聚共识。针对我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对文法学院的期待,师生员工对学院党委的期待,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真正把问题落实落地”。

“学院党委对支部指导培训不够,联系支部不够”,针对调研中老师提出的问题,12月3日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给学院师生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进行了党务工作培训。同时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对接一个支部和系部,参加对应支部的活动,以此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基层党支部建设。

瞿明勇提出:“我们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明确整改方向,逐一落实。”针对师生员工反映的部分问题:部分办公电脑、窗帘等基本办公条件需要改善;引智项目报账有老师觉得政策不清、手续繁琐;“青峰计划”培训形式形式单一、学生参与感不强,有待改进;本科生班委换届程序不够规范……文法学院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提升管服效能,力求在最快的时间解决发现的问题。

(学通社记者 冯春夏 审核人 瞿明勇)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