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举行“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体系研讨会

核心提示: 12月4日上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体系研讨会在主楼315报告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玲)12月4日上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体系研讨会在主楼315报告厅举行。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等相关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土壤与植物营养系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院长谭文峰主持。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负责人胡红青教授从专业历史、人才培养建设目标、专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等方面阐述了专业基本情况及规划建设。专业课程教授谭文峰、蔡鹏、石磊、耿明建及副教授朱俊等5人分别汇报了专业核心课的课程定位、课堂教学内容和设计、教育教学改革等情况。    

在集中评议环节,由我校相关专业学者组成的评议组对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建设的传承发展、教学质量、课程思政和慕课建设等表示了肯定,同时也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评议组提到,要进一步凝练人才培养目标,加强实验教学环节;要思考每门课程的教学内容设计,立足大生态、把握新业态;要对照专业三级认证要求,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上更注重前沿性;要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加强信息技术在课堂管理中的应用,积极改革课程考核方式。    

漆勇政表示,学院要以专业三级认证为契机,增强危机感和使命感,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推进人才培养方式改革,培养卓越农林人才。对此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到守正创新,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着力解决专业课程重复等问题;二是加强课程建设,对标金课建设要求,创新教学方法;三是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大类招生背景下农科专业面临着压力和挑战,教师要强化育人使命,认真讲好每一门课,培养好每一名学生。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表示,学院将认真听取意见,加强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他提出,学院教师要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课程设置上可以增加实验实践,锻炼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学农爱农、强农兴农人才。学院相关人员要认真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谋划和推动“金课”和“金专”建设。   

审核人:王昭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