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参加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研讨会

核心提示: 12月5日,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50余所涉农高校的150余位党委书记、校长及相关代表参加会议。我校校长李召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教授及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12月5日,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50余所涉农高校的150余位党委书记、校长及相关代表参加会议。我校校长李召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教授及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深入贯彻总书记回信 全面开展新农科建设”的主旨报告,对新农科改革实践作出全面部署。他强调,农林高校要积极推进新农科建设改革实践落地显效,形成高等农林教育的新突破、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范式和服务国家世界的新经验。

会议指出,涉农高校是强农兴农的“国之重器”,建设新农科是振兴高等农林教育的重大战略。2019年,新农科建设“三部曲”已经依次奏响,共同构成了新农科建设体系。“安吉共识”从宏观层面提出了“四个面向”发展新农科的新理念,吹响了“集结号”;“北大仓行动”从中观层面推出了新农科“八大行动”的新举措,打好了“基础桩”;“北京指南”将从微观层面实施“百校千项”新农科改革实践的新项目,让新农科建设从“试验田”走向“大田耕作”。

与会期间,李召虎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央广总台国际在线等媒体记者的采访。围绕新农科科学内涵、改革思路及实践探索等方面的相关情况,李召虎表示,学校新农科建设要牢记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服务”的嘱托,传承“宏农学、扬国光”的价值追求,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谈及新农科建设举措,李召虎表示新农科建设要布局新农科专业体系、新农科课程体系和新农科组织体系,并介绍了学校开展本硕贯通、产学研协同、国际合作等培养模式创新的探索和实践

据悉,学校下一步将深入贯彻新农科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和“北京指南”,全面探索新农科改革与实践,努力培养担当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李大鹏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