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3日下午,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2019年学术年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卜祥利 周洪亮 周熙)12月3日下午,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2019年学术年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湖北省农机设计研究院以及我校相关部门领导和实验室人员参加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工学院院长廖庆喜主持会议。

高翅在致辞中表示,工学院拥有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这一平台来之不易,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谈到未来发展,他强调,实验室应当树立更高的奋斗目标,要干就干领先的工作,不能仅仅是“跟跑”“并跑”,而要努力在某些领域“领跑”。新时代中国未来农业发展必须要走向“领跑”,为人类消除贫困、粮食安全、营养健康等问题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世界农业发展提供智慧“样本”甚至是“蓝本”。他指出,我们正处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学校也进入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阶段,工学院应该与学校的发展阶段同向同行,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围绕未来农业的发展来培养人才、来开展科技活动,围绕长江中下游农业发展和长江大保护来思考谋划学科发展究。希望各位专家要聚焦于方向、水平和发展质量,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把脉问诊”,给实验室的发展给予方向性、引领性的指导,并积极帮助推荐优秀人才,给予年轻教师更多指导和帮助。工学院也要积极主动,“借船出海”,加强与优势工科高校的合作,以更踏实的步伐走向更远的目标。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宗望远教授对实验室年度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他从实验室简况、年度研究进展与成果、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实验室运行管理、实验室大事记等方面介绍了重点实验室2019年一年来的工作进展,总结了目前存在的不足,提出了2020年的工作计划安排。

与会学者对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报告和研究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并从战略方向、成果培育、队伍建设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性意见。罗锡文院士指出:“做农业机械研究一定要做真正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技术,在农业装备上培育出标志性成果。同时,多与企业合作,找到一个好企业,才能推动一个好技术的应用。”与会学者一致肯定了实验室在这一年取得的成绩,实验室围绕长江中下游地区农业机械装备进行了技术攻关,并获得一定成果。但实验室在成果转化方面还有待提升,后续发展应以区域农业机械作业要求和农民需求为导向,加强校企合作,以企业生产带动研究制造,促进新技术新装备的规模化发展,提升农村农机化水平,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据悉,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由校工学院申报建设,2016年12月获批,罗锡文院士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廖庆喜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下设粮油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水果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农产品检测技术与装备、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与装备、畜禽健康养殖技术与装备、长江中下游区域农业装备的战略研究等六个研究方向。2019年获农业农村部实验室条件建设支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40余项,研发关键装置与装备15台套、通过科技成果评价2项,13件专利技术在企业转化应用、发表高水平论文85篇,获批专利130余件。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