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举行筹备成立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研究院论证会

核心提示: 12月3日,我校筹备成立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研究院成立专家论证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卜祥利 周洪亮)12月3日,我校筹备成立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研究院论证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任论证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洪文,武汉大学机器人与复杂机电系统研究所所长吴功平,华中科技大学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黄禹,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谢方平,湖北农机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源,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教授臧英,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我校特聘教授朱明,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等参加论证。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处、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信息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领导、老师出席会议。

论证会上,工学院教授丁幼春围绕“为什么建、能不能建、怎么样建”三个方面汇报了筹备成立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研究院面临的机遇挑战、工作基础和工作设想。丁幼春还针对研究院建立的建设方向、关键技术、推进计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论证组对于研究院成立后的研究内容与方向,拟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技术应用与推广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罗锡文院士指出,我校推进成立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研究院,抢先抓这项工作的站位很高,符合高校建设新工科、新农科的发展要求。下一步要积极将想法、思路落到实处,加快启动相关建设工作,未来发展要聚焦重点,在摸索中凝炼方向,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强化推广应用,做出特色,形成亮点。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用现代生物科技、信息科技、工程科技改造提升传统优势特色学科。着力发展生物医学与健康、信息科技与智慧农业、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等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思路,工学院联合植科、信息、资环等相关学院的教师先后开展多次研讨,通过成立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研究院,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吸引、整合更多信息科技、工程科技优秀人才,集中力量围绕智慧农业前沿问题开展研究,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支撑服务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