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狮子山下石榴红——我校举行2019年少数民族文化风采展

核心提示: 12月1日下午,由我校本科生院主办的2019年少数民族文化风采展于东运动场篮球场举行,活动由文化展览和文艺汇演两部分组成,展现了少数民族文化特色。

少数民族舞蹈3学通社记者 严汉翀 摄】

少数民族同学一起舞蹈(学通社记者 严汉翀 摄)

藏族同学正为看展同学用藏文写明信片【学通社记者 包丞 摄】

藏族同学正为看展同学用藏文写明信片(学通社记者 包丞 摄)

少数民族服饰走秀【学通社记者 严汉翀 摄】

少数民族走秀节目(学通社记者 严汉翀 摄)

外国人体验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学通社记者 严汉翀 摄】

留学生体验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学通社记者 严汉翀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林为洋 唐源)12月1日下午,由我校本科生院主办的2019年少数民族文化风采展在东运动场篮球场举行,活动由文化展览和文艺汇演两部分组成。

在文化展览区,回族、布依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藏族、彝族、壮族和土家族等八个少数民族极具特色的文化向大家展示。维吾尔族的馕饼堆叠,彝族米酒散发着甜甜的香气,土家族头饰闪闪发光,“阿郎表”“阿表妹”劝酒歌传递出似火热情。哈萨克族的毡房吸引了许多师生驻足,哈萨克族同学为大家介绍塔尔米原料及制法。藏族展区在卡瓦贡香粉的熏陶下别具风情,藏族同学设置了一道关于藏族知识的问答题,答对的同学就能品尝奶茶、奶酥等特色小吃。一旁还有外国留学生试穿藏族服饰并拍照留念。

维吾尔族舞蹈《刀郎舞》拉开了歌舞汇演的帷幕。舞蹈中男生们争着抢着得到姑娘手中的花,只为争夺姑娘芳心。节目《醉美布依糠包舞》展现了每年农历三月三日布依族定情的场景。《土家摆手舞》将播种、插秧、纺织、推磨等劳作姿势生动地融入到了摆手和颤膝等动作中去,极具生活气息。

“远方来的朋友请你过来歇一歇,一起尝尝彝家的酒彝家的岁月。”彝族歌曲《七月火把节》将火把节的热情延续到了十二月。藏族舞蹈《吉祥西藏》欢快而愉悦,将女子的柔美和男子的潇洒展现得恰到好处。而哈萨克舞蹈《阿嘎加依》向观众诉说游牧民族的草原故事。

除此之外,说唱《New King From The School》、魔术《奇迹》和走秀节目《狮山脚下,石榴花开》让歌舞汇演形式更加丰富,活跃了现场气氛。文艺汇演结束后,音乐再次响起,各少数民族的同学们即兴舞动起来,现场气氛热烈。

园艺1902班的张庆琳是一名壮族同学,她感慨道:“这次活动让我了解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我对其他少数民族的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觉得各个民族应该团结一心、融洽相处。”林学1702班的韦倩则表示,走秀节目《狮山脚下,石榴花开》给自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个十分钟左右的节目让观众们领略了汉、满、彝、藏等不同民族的服饰风采。“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模特们身着各自民族的服饰,脸上满是自豪与骄傲的神色。”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买合巴老师说:此次活动的效果超出了我的预期,许多师生前来体验了解了各民族文化,各民族的师生同乐,这就是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审核人:刘广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