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卫视】通过教育扶贫 华中农业大学帮他们打开“希望之门”

核心提示: 去年华中农业大学获得了教育部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本期《长江教育访谈》邀请到了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服务处处长魏鹏,讲述他们的教育扶贫故事。他们满怀深情厚谊,助力教育扶贫。用心捂热扶贫路,用爱铸就乡村梦。

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看到外面的世界

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学习机会

让养鱼门外汉变身成为养鱼专家

年产值达上千万元

去年华中农业大学获得了教育部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本期《长江教育访谈》,我们邀请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服务处处长 魏鹏,讲述他们的教育扶贫故事。

大山里的“阡陌学堂”

阡陌,指的是田间小路。曾经在恩施支教的老师赵芸逸希望用一条连通外界的“网络阡陌”,让大山里的孩子能够像城里学生一样,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学习机会。

七个小时的时差,七千多公里的距离,通过这样一场颇为特殊的视频连线,恩施州建始县摩峰中心小学的学生,可以听到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师生,还有警察、记者、护士等各个行业代表为他们讲课。

640 (1).webp

赵芸逸表示,如果这些孩子们,能够通过这条阡陌小道,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生活,那就是他最大的骄傲。

虽然赵芸逸老师已经离开了建始,但是“阡陌学堂”并没有因为他的离开受到影响,而是在一届届的志愿者的手里传承下来。

2.webp

我们也从魏鹏处长口中得知了阡陌学堂的近况,开设了生命科学、军事、医学、天文地理等课程,尽可能的为孩子们呈现他们想看到的想学到的新知识,阡陌学堂也从线上走向了线下,每年组织学生到北京、上海、武汉、杭州这样一些城市,去体验大城市的科技生活,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阡陌学堂”的接力棒一直在传递

在现场,我们还连线了阡陌学堂的支教志愿者之一,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王地同学,她告诉我们,阡陌学堂已经持续了将近6年,现在还在继续给孩子们上课,在带领孩子们参加农民工子女城市行的时候,深刻地感受到孩子们发生了不一样的变化,带他们进博物馆,他们会说那是他们所认识的标本,走进了长城的时候,他们会讲述在阡陌学堂中学到的关于长城的历史和故事。

63.webp

她说她记得有位志愿者曾经这么说:“阡陌学堂也许不一定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但是哪怕孩子今天晚上做的梦能和以前不一样,那么我们所做的就是值得的."

打开“希望之门”的可以是这样一个学堂,也可以是其他帮扶手段。魏鹏处长还跟我们分享了两个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助力建始县脱贫的故事。

4.webp

一条冷水鱼“游”出致富路

2013年,有关部门找到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专家张学振,问他愿不愿意作为博士团成员,到建始县参与扶贫工作,张学振教授当即答应了。

到建始之后他被安排去建始花坪镇大红寨村的国硒冷水鱼场进行技术指导。张学振教授第一次去到渔场,渔场的渔场主老田就发现,眼前这位“鱼教授”“闲不住”,围着渔场来回转:看鱼池、查水质、验饲料、检病情。

5.webp

水霉病困扰着老田的鱼儿们,很快张学振教授找到病因,并献策。原来老田用的鱼网质地粗,机械创伤的几率大,在张学振教授的建议下,老田购买质地较为柔软细密的尼龙网,将发病鱼池使用的网具与正常鱼池使用的网具严格区分,尽量减少拉网次数,减少机械创伤的几率。按照这个办法,加上张学振教授开出的中草药药方,成功治好了水霉病,也让老田刮目相看。

6.webp

2017年7月19日,一场特大强降雨“浇灭”了老田的热情,“撕碎”了他的梦想,洪水淹没了渔场,鱼池和大地连成了昏黄一片,大大小小的鲟鱼、三文鱼、虹鳟、金鳟等养殖鱼类随着洪水游失,损失高达1300余万元。

7.webp

在学校的张学振教授得知这个消息,连夜买了站票,从武汉站了4个小时赶到了国硒渔场,把自己新买的一辆小轿车做了抵押,凑了30万块钱,帮田老板去购买鱼饲料,同时继续联系银行贷款400万元,帮助田老板重新恢复了生产。

8.webp

博士服务期将满的时候,张学振教授提出了一个让所有人很吃惊的这么一个申请,要做留级生,要留下来,他说想在建始县、在恩施州,建一个冷水养殖的产业联盟,来做大做强这么一个产业。希望能继续与农民们并肩作战,重拾梦想,开创辉煌,为打好扶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的绵薄之力。

用心用技术 种好一树猕猴桃

猕猴桃在建始作为一个支柱性的产业,它的发展除了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地理环境及气候环境之外,还得益于华中农业大学一位退休的园林学院老教授,他的名字叫蔡礼鸿,蔡教授今年已经70岁了。

9.webp

2013年4月18日,一个急促的电话把正在午休的蔡礼鸿吵醒,电话那边是“新农办”的赵映年。“建始县出大事了,正结果的猕猴桃一片片死掉,农民兄弟反应强烈,你快去看看!”未等蔡礼鸿回应,对方便说:“赶快去吧,明天就去!”蔡礼鸿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19日,他风尘仆仆赶往建始,这一开始就似乎没了终点。蔡礼鸿的退休生活多了几份劳累,也多了更多精彩。

10.webp

因为种植不当,4月份突然暴发大面积猕猴桃溃疡病,猕猴桃树成片成片死亡,当地果农“谈桃色变”,种桃农户莫不忧虑,空气中弥漫着悲观,这种情绪甚至影响到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稳定。

蔡礼鸿教授马上分析查找致病的原因,迅速的组织当地的农民,对他们进行培训,告诉他们怎么防治,为了能够把这件事情讲清楚,蔡礼鸿教授熬了一整夜,做了531张的片子,来给农民进行培训。在蔡礼鸿教授的努力下,猕猴桃的溃烂病很快就得到了治疗。

像张学振教授和蔡礼鸿教授这样的专家还有很多,他们满怀深情厚谊,助力教育扶贫。用心捂热扶贫路,用爱铸就乡村梦。(记者:吴宝洪 何可 文玉洁)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F841i4x0pwplwgHV62lcg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