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鱼”你相约——鱼类科普交流会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30日上午,水产学院鱼类科普交流会在倍阅书店举行。拥有数十万粉丝的知名科普博主、水产学院的2019级新生罗腾达作为主讲人在交流会上普及了众多鱼类知识,也分享了自己的“渔”趣故事。

罗腾达为同学们做鱼类科普(学通社记者 徐伟康 摄)

罗腾达为同学们做鱼类科普(学通社记者 徐伟康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赵超婷 孙林)11月30日上午,水产学院鱼类科普交流会在倍阅书店举行。本次交流会的主讲人是水产学院的2019级新生罗腾达。除了学生之外,他还有另一个特殊的身份——拥有数十万粉丝的知名科普博主。交流会上,他不仅普及了众多鱼类知识,也分享了自己的“渔”趣故事。

他从鱼类的分类及演化说明、部分类群扩散介绍、渔趣渔事分享、水族专业书籍推荐等四个方面给同学们带来了鱼类知识的“盛宴”。

“鱼是什么?”罗腾达用一个简单的问题开场。而现场的同学们却一时间难以给出确切的答案。于是,他用生动的语言简要梳理了鱼类的主要纲目及演化过程,让在场同学对这一概念有所明晰。大屏幕上,鱼类的细鳞在昏暗的水中映出浅淡荧光,展现出瑰丽的水下世界。在对每个鱼类的介绍中,他都附了与之相关的照片,这些照片大多来自他在平日养殖中的记录。随后,罗腾达以虾虎鱼和部分鳉形目为例,展示了部分类群在世界范围内扩散的过程。

在交流过程中,水产学院的黄皓晨以“沉入水中的彩虹”为题,介绍了有关鱊亚科鱼类的相关知识。他谈道,鱊亚科鱼类体型小巧,鳞片遇光则呈五彩色,如同彩虹般绚丽。该科鱼约有40种,广泛分布于全球各地。其中有些种类属国内特有,如细鳞华鳑鲏,还有一些则较为普遍多见,如大鳍鱊,在南湖和野芷湖也可以观察到。他也指出,近年由于过度商业捕捞和栖息地的破坏,鱊亚科鱼类的生存环境也受到了一定威胁。

“小头睡鲨也被称作格陵兰鲨,也是世界上最长寿的脊椎动物。”听到它拥有长达三百到五百年的寿命时,在场的同学们发出惊叹。“世界上最快的鱼类黑枪鱼时速高达每小时105千米、两栖鱼类跳弹鳚可以在水温过高时以‘咸鱼翻身’的姿势弹跳出水面……”有关鱼类的“世界之最”的分享让交流会的气氛达到了新的高潮,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分享结束后,罗腾达与在场同学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针对“电鳗是否会电伤同类”的发问,他认为,除非捕食与自卫,或是受到惊扰,强电鱼类通常不会发起攻击。提及一些特殊的两栖鱼类,他纠正了同学们的误解,指出鱼类其实并没有肺。他以有名的肺鱼为例,说明了真正具有呼吸功能的其实是鱼鳔。

交流会中,罗腾达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晦涩难懂的鱼类知识,正如他曾经提到科普很多时候只能流量和质量二选一,而他选择后者,把正确的科学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据悉,本次交流会也是今年渔文化节的特色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对鱼类知识的普及,鼓励同学们在活动中增长见识、提升技能,携梦从游。活动也响应了学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理念,不断赋能校园文化建设。

审核人:沈继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