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繁育重点实验室2019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1月30日,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繁育重点实验室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繁育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在会上作工作汇报,李艳和副教授和沈志刚副研究员分别作实验室典型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丁)11月30日下午,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繁育重点实验室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水生所桂建芳院士、解授启研究员、谢平研究员、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戈贤平研究员、中国水科院长江所所长邹桂伟研究员、湖北省水产局产业处处长汪亮,长江大学杨代勤教授等30余人参会。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出席会议。

关桓达代表学校致辞,对与会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谈到实验室工作的评估和管理,他表示这不仅关系到实验室本身和水产学院的发展,更关系到整个水产学科的发展。他强调,要不断强化实验室应用技术研究,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结果导向,把科研成果转化到水产行业发展中。

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繁育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代表实验室向专家们汇报了上一年度的工作进展,从实验室概况、科研工作进展与成果、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实验室运行管理和实验室大事记等六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实验室研究人员结构、平台建设及国际国内合作交流情况,并向大家展示了实验室上一年度的科研产出和重要成果。李艳和副教授和沈志刚副研究员分别作“克氏原鳌虾性别决定关键基因与优良性状相关标记的挖掘”和“加州鲈反季节繁育”典型报告,对实验室主要研究工作成果展开详细汇报。

与会学者委员就工作报告和典型报告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戈贤平在肯定成果的同时指出,目前应对主要研究品种应集中科研力量,避免分散科研精力。汪亮提出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应该与产业对接,注重应用和产业推广,发现并解决问题。邹桂伟认为要不断提高实验室的创新度,提出实验室应在技术理论的基础上与工程化结合。谢平指出,实验室在注重基础研究上,要与实际应用结合才有较好的产出,同时建议实验室之后工作注重研究方向的交叉性和应用性。

桂建芳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并表示应用是实验研究的最终目的,唯有实现“应用”,才可以做真正的经济鱼类,带动产业发展,实现社会进步。

审核人:高泽霞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