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万建民院士做客第80期作物科学高端讲坛

核心提示: 11月2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水稻分子遗传与育种学者万建民应邀做客我校第80期作物科学高端讲坛,作了题为“水稻重要基因克隆及育种利用研究”的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庾文琳 王寇)11月2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水稻分子遗传与育种学者万建民应邀做客我校80期作物科学高端论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水稻重要基因克隆及育种利用研究”的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报告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主持。

万建民首先介绍到,20世纪后期水稻育种面临着进一步提高单产的难题,而水稻籼粳杂种优势利用是最有希望且能在较短时期内实现产量突破的途径。同时水稻籼粳杂交也面临三个难题:一是杂种不育;二是杂种超亲晚熟;三是杂种植株偏高。针对这几大问题,他向大家介绍了相关研究进展,他所带领团队历时20多年攻关,组配形成籼粳交组合解决了籼粳杂种半不育难题,首次用“自私基因”模型揭示了水稻的杂种不育现象。

除了分享他带领团队近年来在水稻重要基因的克隆以及分子育种研究方面取得的相关进展,万建民也幽默风趣地讲述了这中间关于他和学生们的科研故事,启发同学们怎么去学习和做科研。他说道:“做科研,一定要做白日梦,希望大家做一名有梦想的科研工作者。”

在问答环节,大家积极提问,从“绿色革命的起源地“到“如何加速育种过程”与万建民进行了讨论。有同学问到未来育种怎样发展,就此问题万建民简短地向大家介绍了育种的4个时代,以及“三多三少”的现状,并提出中国种业的发展需要科研单位与企业合作的观点。

最后,学生代表给万建民送上了同学们亲手制作的种子画:用不同色彩的种子绘制的军运会吉祥物,以此表达对万建民的欢迎。

审核人:郭亮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