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省农业大数据研讨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29日上午,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一届技术学者委员会会议暨农业大数据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院士、我校校长李召虎教授、湖北省科技厅农村发展处陈军云处长、湖北省农业厅科教处杨朝新处长等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曾一昕 董伟骞)11月29日上午,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一届技术专家委员会会议暨农业大数据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院士、我校校长李召虎教授、湖北省科技厅农村发展处陈军云处长、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杨朝新处长、中国农业大学李道亮教授等各位委员专家出席本次会议。我校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主持会议。

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我校作为依托建设单位进行建设,由省科技厅认定。中心将以建成支持湖北省产业的农业大数据平台、培养一批大数据相关专业人员为建设目标,致力于促进湖北省农业信息化发展。

会议中,李召虎首先感谢省科技厅认定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他谈到,在未来农业发展中,信息技术和数据科学将成为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大数据与信息处理技术也将为我校传统优势农学注入新的活力。因此,李召虎特别感谢省科技厅和省农业厅对我校的信任与支持,相信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在各位专家和委员的支持下促进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国家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校长李召虎教授致辞【学通社记者 赵佳懿 摄】

校长李召虎教授致辞(供图 学通社记者 赵佳懿)

陈军云对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农业大数据的近期发展背景。他说到,按照《湖北省大数据发展十三五规划》等相关文件规划,我省将积极建成国家级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到2020年,我省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规模将达到500亿元,而农业大数据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谈到,华中农业大学作为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承担着将国内先进科研技术成果向生产应用转换的使命,推动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实,为促进湖北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将当前的前沿技术与华中农业大学传统优势学科有机结合起来,发挥资源优势,提供未来农业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思路。

杨朝新则结合自身调研智慧农业基地的经历,肯定了农业大数据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他指出,随着农业与互联网融合愈加深入,农业大数据已经逐渐成为现代农业的一大关键要素,成为一项新兴的生产力。同时,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双一流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实力和基础科研成果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依托我校建立研究中心从各方面而言都是合适的选择。他相信未来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够聚焦各方面的优势,开发新技术,引进新产品,培养新人才,全面提升我省乃至全国农业信息化水平。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也将始终支持华中农大的相关工作,为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省农业厅科教处杨朝新处长致辞【学通社记者 赵佳懿 摄】

省农业厅科教处杨朝新处长致辞(供图 学通社记者 赵佳懿)

李召虎、赵春江、杨朝新、陈军云参加揭牌仪式,并由校科发院黄依群宣读《关于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领导班子研究成员及技术委员会委员聘任的通知》。李国亮被聘任为中心主任,倪福川为副主任,同时聘任赵春江院士、李道亮教授等十五位专家为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赵春江院士为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人员聘期为五年。

文件宣读完毕后,由李召虎为新聘人员颁发聘任书。

李召虎校长为赵春江院士颁发聘书【学通社记者 赵佳懿 摄】

李召虎校长为赵春江院士颁发聘书(供图 学通社记者 赵佳懿)

揭牌仪式暨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结束后,会议转由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春江院士主持。赵春江首先介绍了国家重视关心农业大数据发展的近况,以及农业部就单体大数据、数字农业进行试点研究的现状。他指出,万事开头难,需要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通过大数据技术中心的成立聚集各方的力量,早日促成问题解决。

随后,我校信息学院副院长、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国亮教授就中心建设规划作了汇报。李国亮教授以农业现代化、农业数据类型及国内相关代表机构等背景作为引例,就中心建设的依据、背景与意义、人员组成、中心建设的主要方向、任务与目标、组织机构的管理与运行机制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指出了未来工作思路,就重点领域做出展望。他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农业大数据研究须面向具体领域、子领域,具体研究方向开展工作,力争做到在某一领域的科研成果取得重大突破。到会专家对中心的发展规划进行了点评,并对中心将来的目标做了具体指导,为中心的建设提供详细的意见,希望中心的建设可以促进湖北省和国内农业大数据的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华农的智力支持。

在后续的农业大数据论坛环节,赵春江院士以《农业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为题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他指出农业大数据由于行业的复杂性、农业数据自身的异构性、数据稀疏性等特点,给农业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带来了新的挑战。赵院士围绕农业大数据系统中的三个核心问题展开了讨论:数据从哪里来?数据怎么用?数据给谁用?通过该团队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如玉米显微表型获取与解析研究探讨如何利用农业大数据发现潜在的科学规律;通过基于大数据的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展示了大数据在我国农业智能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报告的最后,赵春江院士对农业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提出了思考和指导性建议:应加强信息采集终端应用,加强农业市场经营过程数据积累,实现统一标准,统一接口和统一平台。

会议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在现场合影留念。

审核人:李国亮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