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狮山文谷”赋能校园文明建设

核心提示: 11月29日,湖北日报报道了学校建设“狮山文谷”,推动校园文明建设的实践探索。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吴江龙 蒋朝常

11月28日,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再珞珈”摄影艺术展开幕。一群武大校友毕业30年后回到母校,向师生们展示镜头背后的情怀与思考。   

同一天,在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本禹志愿服务队图片展正在展出。一张张生动的照片,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貌和奉献精神。   

东湖之滨的珞珈山,南湖之畔的狮子山,自然与人文之美交相辉映。用优秀文化涵育师生心灵,让文明之花绽放美丽校园,成为我省高校建设文明校园的亮丽风景。       

珞珈山博物馆群落涵文育人       

“科学与艺术离观众并不远,找到合适的方式,就能对话与共鸣。”11月27日晚,“口腔新视界”科学艺术展策展人蒋楚剑在翻阅观众留言本后,欣慰地发了一条朋友圈。   

“口腔新视界”既有精彩的显微摄影艺术、别具一格的口腔医学美术教学成果,也有生动活泼的卡通式科普呈现,并巧妙运用了当代的装置艺术。该展览在武大万林艺术博物馆展出的20多天里,吸引不少观众。一位观众在留言本写下:“愿科学更美,愿艺术更美,愿武大更美。”   

该博物馆自2015年5月开馆以来,各种展览不断,如各种艺术展、“武大人在南极”校园文化展、航天成果展、遥感科普交互展等,还举办文化沙龙和讲座等活动。徜徉在博物馆里,观众既可鉴赏艺术之美,又能沐浴科技之光。   

“珞珈之山,东湖之水;山高水长,流风甚美。”被誉为中国最美大学校园之一的武汉大学,也一直重视人文之美。该校注重发掘特有的历史文化和学科资源,充分利用校史馆、“十八栋”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动物标本馆、南极科考馆、万林艺术博物馆等场馆,构建起历史、自然和艺术三大博物馆群落,成为文化育人的重要平台,让美丽校园成为涵养文明的沃土。  

  梁启超的楷书六言联、王国维的楷书五言诗、黄侃的篆书扇面、张大千的山水扇面、钱基博的信札……去年底,冯氏捐藏馆开馆,为珞珈山上的博物馆群落增添新成员。武大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与兄长捐赠了一大批文物及艺术品,包括其父冯永轩传于三子的书画、信札及部分古钱币,和冯天瑜本人的藏品等。   

一名武大学子参观冯氏捐藏馆后说:“冯氏两代人捐赠的珍贵藏品,不仅吸引我细细品味其中的历史文化内涵,更让我感受到中国学人的胸怀和担当。”       

“狮山文谷”赋能校园文明建设       

水族造景体验、渔文化文创作品展示、水族专业趣味游戏、全鱼宴品鉴……11月23日,在华中农业大学未来之窗举行的渔文化节,引来众多师生。   

有着9公里浪漫湖岸线和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的华中农业大学,通过打造“五色校园”(正气高扬、奋发进取的红色校园;人才辈出、成果斐然的金色校园;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绿色校园;健康向上、品位高雅的蓝色校园;文明和谐、舒适温馨的橙色校园),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今年,该校又致力打造“狮山文谷”,即打通校园从东到西的文化场域,联结大学生活动中心、体育馆、艺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等校内文化地标,把校园文明建设的各种资源富集在“文谷”中,充分激活校园文化育人资源。   

“狮山文谷”不拘泥形式、不设立门槛,以图书馆、艺术馆、博物馆、倍阅书店、大学生活动中心等为主要平台,鼓励师生互动体验、自我参与、深度交流、展示共享。   

新学期开学以来,两名新生主导的“乐友交流会”在这里举办,爱沙尼亚女声合唱团音乐会、德国黑森林室内乐团专场演出在这里奏响,“金秋雅韵”诗歌朗诵会在这里举行,师生们在这里进行书法交流、乐评分享……“狮山文谷”,氤氲着浓郁文气。   

“文谷”里,学生们自主提出创意、自主设计活动方案、自主实施活动,学校给予文化指导、场地服务和经费支持。小众、小型、小成本、多形式的自编自导活动,不断搅热“狮山文谷”。   

“狮山文谷”激发出学子们的创新激情。水产学院2019级新生李泽巍感叹:“在这里,在我眼前所发生的一切都告诉我——你可以如此生活,像艺术家那样。”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钟淑琳说:“‘狮山文谷’让我变得敢想敢做。”   

据介绍,“狮山文谷”还将举办更多活动,推动校园文化活动向品质型、参与型、涵育型和常态型转变,不断赋能校园文明建设。

以校园文明提振精气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思辉

从东湖之滨的珞珈山,到南湖之畔的狮子山,再到星罗棋布的百余所大学校园,湖北校园文明建设硕果满枝,校园文明之花异彩纷呈,展现着大学的文化品位、文明格调、人文精神。

生活节奏这么快,为什么一座座校园博物馆还能吸引大批年轻人?毕业30年的校友,为什么还会在枫叶飘飘的季节相聚校园举办摄影展?因为,校园文化看似无形,实则深刻浸润人心。一个人不论走得多远,大学的文明精神都会始终对其产生影响。大学就是这样,在文化的赓续中,给每一个求学者打上精神的烙印。

大学文化知识密集、文化成果丰富、文明底蕴深厚,是一个地方文化的高地、学问的高峰、文明的灯塔。重视校园文明建设,点亮一座座文明灯塔,也是把文明之光辐射到周边,辐射到整座城市、整个地区,感染、熏陶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从这个意义上说,积极的校园文化既是属于校园的,也是属于全社会的。

湖北高校云集,拥有大量校园文化资源、校园文明富矿。让我们精心培育,使校园文明之花开得更旺,丰厚一地文明土壤,提振一方百姓精神。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