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学习强国】华中农业大学简介

核心提示: 华中农大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践行“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开启新甲子新征程,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校训】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

Learn And Practice, Achieve And Help Achieve.

【校训解读】

“勤读力耕”是对学风的倡导,对学问的指引,也是对“知”与“行”辩证关系和成长成才规律的揭示。学校一贯倡导学风建设,勉励学生勤奋刻苦,用心于学,掌握服务国家和社会的知识本领。同时,要求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用所学的知识和本领改造世界,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立己达人”语出《论语·雍也》:“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立己”是指加强自我修养,自强自立,使自己品德高尚、事业有成;达人是指要关爱他人,回报社会,使大家共同发展和进步。“立己达人”符合中国知识分子“独善其身、兼济天下”的传统美德,是崇高的人生境界,也是庄严的社会责任。

华中农业大学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2005年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行列。2017年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入选学科数量居全国21位。学校肇端于1898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农务学堂,迄今已有121年办学历程。2008年、2011年、2014年学校三度荣膺全国文明单位。2017年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校园占地495万平方米(约5平方公里),三面环湖,坐拥青山,是理想的教学科研园地。现设18个学院(部),教职工2600余人,在校学生26000余人。学校在中国上海软科20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位列401-500位、在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601-800位、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7年全国大学排名中位列745位。学校已发展成为以农科为优势,以生命科学为特色,农、理、工、文、法、经、管、艺、哲多学科相协调的研究型大学。

学校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专业实验室4个,国家级研发中心7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6个,部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26个,省级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4个,部省级研发中心26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部省级检验检测机构4个,校企共建实验室(研发中心)35个。在杂交油菜、绿色水稻、优质种猪、动物疫苗、优质柑橘、试管种薯等研究领域,取得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标志性成果。

近年来,学校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4%左右。校友中有一批两院院士、省部级领导干部、知名企业家以及“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等时代典范。

全校师生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践行“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开启新甲子新征程,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华中农业大学简介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