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主办第三届淘宝村转型与发展论坛

核心提示: 11月23日至24日,由枝江市人民政府和我校主办的第三届淘宝村转型与发展论坛在枝江开幕。来自18个省(市)的3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13个地方政府部门以及众多电商企业和创业平台等26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腾 胡月莉)11月23日至24日,为建立产业界与学术界的对话平台,由枝江市人民政府和华中农业大学主办的第三届淘宝村转型与发展论坛在湖北省枝江市开幕。来自18个省(市)的3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13个地方政府部门以及众多电商企业和创业平台等26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致开幕辞,他系统介绍了枝江电商发展成果和未来规划。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在致辞中向远道而来的嘉宾们表示欢迎,希望他们在这里碰撞思想火花,搭建合作平台,共创发展良机。

此次论坛采取先参观后讨论的形式,让参会嘉宾对枝江电商发展现状有个直观印象。11月23日,参会人员分别参观了问安镇龙泉堂村的盛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电商创客中心、天韵米业公司、绿健林果蔬专业合作社。并到集公共服务、营销推广、产品展示、物流配送、创新创业、融资支持等电商全产业链功能于一体的电商产业园参观学习。

在枝江经验会场,六位枝江电商创业带头人为大家讲述了他们自己的营销故事,心酸、感动、蜕变、成长,最终实现转型发展的历程也成就了枝江作为湖北省淘宝村聚集点的地位。周德翼教授从理论上解释了枝江现象背后的逻辑,供参会嘉宾参考和讨论。东中西淘宝村对话会场为我国东、中、西部电商创业经验交流与合作对话提供了平台。浙江大学郭红东和曲江教授对合作的题为《政府与市场互动:实现电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论文进行了学理分析。研究者与实干家共话,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在电商创业者分享会中,智慧阳光学校黄银华校长讲述了在自己人生重要的转折点发生的故事。华中农业大学王清分享了他们跨境电商的实践经验。在智慧农业和农业电商部分,华中农业大学熊航教授、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周晓峰、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政府事务与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陈湘云、江西中新云农科技有限公司客户研究中心副总监叶姗姗带来了他们的分享,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角度为淘宝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技术支持。

审核人:周德翼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