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生科院开展“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核心提示: 11月21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员师生齐聚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开展“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以集体学习与支部学习的形式,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朱鑫超)11月21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员师生齐聚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开展“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党委副书记赵小剑主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明作为嘉宾为到场师生讲授微党课。

党员师生首先集体学习了由陈明老师带来的《民主视域下的“中国之治”——基于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观的思考》微党课。他以近期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例,引出此次微党课主题——“中国之治”,他认为“中国之治”是基于新民主观条件下的治理与政治。

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观是在习总书记在2014年的两次重大讲话基础上产生的,新民主观指出:中国正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民主政治的发展道路。陈明说:“民主一词起源于西方,但到了我们国家便演变为人民当家做主。”当今世界对于“民主”存在以下几个误区:“民主等于选举”“西方民主是灵丹妙药”和“西方民主是终极价值与普世价值”。陈明为在场各位列举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来揭示西方民主的阴暗面,并概括了现在民主出现混乱的原因即“简单化的错误”“至善论的错误”和“过于现实主义的错误”。

“萨托利认为的民主包括对人民的统治和对人民的保护,我认为中国的民主还包括善治,善治是新民主观的最终目标。中国式民主相较于西方民主有很多的独特性,例如‘家庭主义社会区别于个人主义社会’‘民主政府先行于民主社会’‘效能民主优先于价值民主’以及‘政党民主引领政治民主’。”在他看来,以上种种都是西方民主所不具备的,而这也是“中国式民主”的优势所在。

“我坚信在未来中国一定会拥有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善、充满活力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陈明以这句话作为微党课的结语送给在场的每一位。

据悉,在随后进行的各支部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中,老师与学生共同分享学习心得,让大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审核人:熊晖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