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工学院赴建始县鱼精坝村开展党建扶贫活动

核心提示: 为更深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1月21日-23日,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一行7人赴建始县鱼精坝村开展党建扶贫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亮)为更深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1月21日-23日,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一行7人赴建始县鱼精坝村开展党建扶贫活动。

精准扶贫,授人以渔

工学院一行与建始县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开展座谈,就扶贫工作进展、产业发展需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深入交流。尽管目前老百姓实现了“三不愁”,享受了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但由于地理位置和交通不便等多方面原因,导致发展严重受限,大量的富硒产品无法流通。同时劳动力的大量流失,规模化经营又成为发展的最大困境之一……在交流中,双方达成共识,要积极践行学校定点扶贫建始县的总体思路,大力开展“甘露工程”推动当地基础教育发展;推动“活泉工程”为当地培养农业科技人才,使其增强造血本领;实施“春风工程”助力产业扶贫;着力实施“志•青春工程”促进文化发展与文化产业提升。

扶贫先扶智,教育先行

教育扶贫夯实乡村振兴根基,是最直接的精准扶贫。工学院一行赴鱼精坝村鱼精小学开展“花朵在沃土上成长”的爱国主题教育暨慰问帮扶活动。借助鱼精小学期中评比表彰的机会,为鱼精坝村2019年考入大学的三名大学生家长、优秀小学生分别颁发奖学金,并为全体小学生赠送水杯、手套、体育用品等物资,为小学赠送价值五千余元的图书。工学院大学生为全体师生带来声乐、乐器、朗诵、智能机器人等微课堂展示,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原本腼腆的孩子们的目光,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兴趣,得到全体师生的高度认可。淳朴的村民得知大学生要给孩子们上课,纷纷放下手中的农活,也自发参与了整场活动。

实践出真知,育人者自育

工学院高级工程师吴兰兰表示,此次精准扶贫之行,让我第一次走进这些最偏远、最艰苦而又最容易忽视的村落,百闻不如一见,内心受到很大震撼。目前,扶贫工作开展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精准扶贫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农村缺少的是发展的意识和路径,农村不是没有好的东西,但是因为缺少对外沟通的桥梁,导致越来越落后,精准扶贫是个协奏曲,真的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

给小学生上机器人微课的邹刚同学表示, 这两天的活动让我收益良多,让我明白了国家对扶贫攻坚的决心,也切身体会到了扶贫攻坚的困难程度,真的是佩服共产党人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扶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无不体现了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和直面困难问题的决心。

农村是个广阔的大舞台,扶贫是一项持久战,更是一场攻坚战。鱼精坝村有一批扎根基层教育事业的人民教师,有一批扎根乡村、带领老百姓致富的基层干部,相信在各界人士的努力帮扶下,一定能够打赢扶贫攻坚战。工学院副书记瞿明丽勉励广大小学生,知识改变命运,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热爱祖国,勤奋好学,用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社会,报答社会的关爱之情。她表示,学院将尽最大努力,号召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为建始县鱼精坝村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