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宠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23日至24日,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主办的“第一届宠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

会议专家及企业代表

会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沁文)11月23日至24日,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主办的“第一届宠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聚集了国内外近100名学者,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黄炳堂、中国农业科学所副研究员王金全、比利时根特大学Greet Jassens教授、柏林自由大学Nadine Paßlack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丁丽敏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宋素泉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邓百川副教授、我校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及数家宠物饲料企业代表等共同出席会议。

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代表学院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动科动医学院的基本情况,讲述了我国宠物饲料行业发展现状及问题,对本次会议为宠物行业提供交流平台表示肯定,会议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宠物营养与疾病研究进展,一同为宠物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黄炳堂从社会发展的角度讲述了宠物饲养的变化。养宠人数的增多催生了宠物行业发展,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存在各种问题。饲料企业品牌流失、产品生产研发缺乏动力、行业监管缺乏力度导致宠物市场秩序混乱。他表示希望借助高校的力量,召集行业各界学者建言献策,博采众长,结合学者们的学术成果和企业代表的实践经验,促进宠物营养学科建设,宠物饲料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比利时根特大学宠物科学专业Greet Jassens教授就食肉动物的动物纤维与肠道健康问题作报告。他通过对比发现,人类医学所用的细菌群与动物粪便发酵产物没有很强的关联,动物纤维的种类决定了肠道发酵的效率与类型,提出了肉食动物膳食中益生元的新思路。柏林自由大学动物营养专业Nadine Paßlack教授谈了尿结石的日粮风险因素及预防,她从发病机制、应对策略、尿结石类型及详细日粮方案等角度展开,提出通过目标性的饮食策略可以防止尿结石的形成,从而保障宠物机体健康。中国农业大学丁丽敏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宋素泉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邓百川副教授分别从宠物食品、宠物疾病及国外宠物营养研究的角度讲解了目前国内对宠物饲料营养与疾病防控的概况。

蛙牌宠物(湖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易哲从企业的角度出发,讲述国内宠物饲料行业市场艰难的现状。煜宠宠物(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威从线上营销的角度,展示了宠物行业的新型发展方式。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锦军介绍了新型狂犬疫苗的应用。他认为中国宠物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仍需要科研学者与企业精英共同努力前进。

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动物营养与动物疾病方向的数位教授也围绕宠物疾病、宠物营养需求、宠物饲料配制及品质评定等多个方面作了学术报告,充分展示了我校宠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团队的科研成果及团队风貌。

审核人:陈泊宁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