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狮山文谷墨香浓:张诠与师生漫谈书法审美

核心提示: 11月20日晚,由图书馆、文法学院联合主办的书法艺术漫谈及艺术工坊体验活动,在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举行。本次体验活动由文法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中国当代水墨代表人物张诠主讲,近40名师生集聚一堂感受中国书法审美的魅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泉 刘远翔 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11月20日晚,由图书馆、文法学院联合主办的书法艺术漫谈及艺术工坊体验活动,在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举行。本次体验活动由文法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中国当代水墨代表人物张诠主讲,近40名师生集聚一堂感受中国书法审美的魅力。

活动伊始,张诠以个人的“一划作品——《东湖,大象》为例谈了对中国山水画的看法,他将个人经历与艺术创作融合,把由此形成的特定审美体验,融入进书法作品中。张诠以时间为线讲解汉字从象形的甲骨文到圆润的钟鼎文、从石鼓文再到小篆的演变过程。在隶书向魏碑演变过程中,前人还创造出了汉简、石门碑等,它们或许不是由大书法家所创,但这些文字都作为一种独立的文化符号留存下来。

针对“既然千百年前的书法家已经登峰造极,后人应该何去何从?”的问题,张诠讲道:“我们允许古人创造,但我们自己更应该创造。”以颜真卿的书法为例,他对比了颜真卿年轻时作品的清新风格和年长后所书作品厚重、自由、忘我的风格,阐明随着书法家年龄的增长,他们审美也会发生改变。张诠注重书法的真实和厚重,认为将书法修养与人生经历结合、并具有文化内涵的书法作品更有审美价值。

活动尾声,他引用清代书法家傅山的“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的美学观念,提出扬州八怪、梁启超等人的艺术创作同西方艺术流派一样,都是在追问审美的不同可能性。兴之所至,张诠老师提笔写下“艺术漫谈”四字,表达了对我校文化活动的美好祝愿。

张诠正在为本次活动提字[学通社记者 霍嘉怡 摄]

张诠正在为本次活动提字(学通社记者 霍嘉怡 摄)

体验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拿起毛笔和钢笔,或翻开手边的字帖临摹,或大胆或小心翼翼地开始临习。张诠现场为同学们讲解运笔方式、笔尖力度等书写技巧,并不时演示书写过程。他建议:对于初学同学,临习颜体最好。书法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他希望同学们能通过专注练习实现自我升华,创造出有自身特点的书法作品。

同学们体验硬笔书法的乐趣【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

同学们体验硬笔书法的乐趣(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

园艺林学学院景园1902班的高樱芷在体验之余说:“我最享受的是体验书写书法的环节,这部分是最自由和最富创造力的。我的练字经历其实很平淡,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但是当我开始书写时,我发觉练字的时间流逝得飞快,书法让我有一种奇妙的沉浸感受。对我来说,书法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绘画,自己的心情就在创作的过程中得到了放松。”

据悉,此次书法主题是继油画和插花之后的第三期艺术漫谈和艺术工坊体验活动。工坊体验系列活动旨在赋予个人创造者的身份,回归实践教育本质。此次活动由图书馆阅创工作室学生团队独立自主策划实施,是“狮山文谷”所倡导的由学生自主策划发起相关文化交流活动的一次成功尝试。

审核人:张柱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