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品茗叙话”第四期青年教工茶话会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22日晚,由校团委、校青联主办的第四期青年教工茶话会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器悦创咖啡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杨少波以及来自学校各学院的20余名青年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韩昊霖 张璐)11月22日晚,由校团委、校青联主办,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副教授周忠新、郭梦尧共同发起的第四期青年教工茶话会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器悦创咖啡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杨少波以及来自学校各学院的20余名青年教职工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田北海主持。

茶话会伊始,郭梦尧分享了他指导学生团队角逐今年挑战杯全国决赛的感悟。他表示,想要在挑战杯上拿到好成绩,学生的选题要贴近政府和业界的热点及关注问题,且参赛学生在展示、答辩和应急处置等各个方面均要有好的表现,建议尽量选择团队作业,补齐单人的能力短板。

周忠新分享了他对比赛的一些建议。“国家和社会对本科生的期望很高。”他说,“我们要以高水平、高标准的呈现回报国家和社会。”他认为这项比赛的创办很有意义,参与的学生可以接受到较高层次的训练,这将使他们终身受益。

田北海表示,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的最终呈现一定要有冲击力。他根据大赛赛制,提出导师要从选人、选题和最终呈现等方面入手,严格把关,宏观把控,做足前期投入,但最重要的还是学生选题本身的学术性和关注度。只有学生自身的底子够硬,对课题有足够的自信,才能给赛方、给社会和国家完美的呈现,才能交出一份让所有人满意的答卷。他指出,虽然奖项成果的转化率不是很高,但老师们要转变观念,从育人的角度给以精细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接下来是自由交流环节,老师们结合自己的经历,重点讨论了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指导与培训。听完老师们的发言,杨少波表示,老师指导学生完成项目应回归“育人”本质。他建议老师们开阔眼界,不把课题越做越小。“在学生参与项目的过程中提供教育和指导,这是我们的目标。”他说,“我们不一味鼓动学生创新创业,我们也要告诉他们,创业有风险,当他们想要创业的时候,随时可以从我们这里获取知识,以此更好地来激发学生自主创新的意识。”

高翅认为在有追求的学校,创新创业是永恒的话题。“我们不要求学生必须创业,我们只希望学生心里能埋下创新创业的种子。大学给学生一种看待问题的视角,这就是教育,既关乎术,也关乎道。我们现在在授业方面做出的努力多一些,但是在传道和解惑还做的不够。”他指出大学育人的目的是教会学生“道”而非“术”。“要教会学生‘大视野’,教会他们解决问题的道。”他又强调了战略性、潜在性和前瞻性思维的培养和让学生学会自主解决问题的重要性。同时他倡导,学校育人要强化“创新性”,创新要有源,老师们要多思考“创新的内在动力是什么”“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教育不是‘背书’和‘划重点’,老师和学生的互动当像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当老师把一堂课做得像是约会,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会很融洽。”最终他总结道,“归根结底,教育就是一个字,‘爱’。”

一楼的教工茶话会聊得热闹,楼上的亲子文化体验活动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孩子们在民俗民艺体验中学习制作纸藤花、剪纸刻纸和绳结;在京剧体验中,孩子们将各种色彩染上京剧脸谱,家长们则更偏爱京剧选段的唱演。在茶文化体验场地,孩子和家长一起体验置茶、醒茶、奉茶、品茶,感受茶香茶韵。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