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联合举办2019年全省丘陵山区农机化技术培训会

核心提示: 11月13-15日,由湖北省农机局与我校共同主办的湖北省丘陵山区农机化技术培训会在秭归县举行。我校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院长廖庆喜等出席培训会,培训会采取现场观摩和学者授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洪亮)为加快推进湖北省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解决制约我省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的“短板”,11月13-15日,由湖北省农机局与我校共同主办的湖北省丘陵山区农机化技术培训会在秭归县举行。省农机局副局长姜卫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处长陈汉秋,秭归县人民政府县长杨勇,副县长陈琦,我校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院长廖庆喜等出席培训会,全省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学者、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及相关市县农机管理和推广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企业负责人等参加此次培训会。培训会采取现场观摩和学者授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1月14日上午,在秭归县众群果业和郭家坝镇烟灯堡村丰悦脐橙合作社基地进行现场观摩。与会人员观摩了脐橙产后加工设备、环境监测系统和部分果园机械。我校工学院柑橘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团队研制的遥控牵引式单轨道果园运输机和自走式单轨道山地果园运输在现场进行了运行演示。据悉,该运输机操作灵活,爬坡角度可达45度,单次运货量达600公斤,可稳定可靠地实现爬坡、转弯、前进、倒退以及随时制动等功能,在湖北省特别是秭归县得到大范围推广应用,深受当地果农欢迎。

11月14日下午,培训会集中授课前,湖北省农机局副局长姜卫东,秭归县县长杨勇,我校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先后讲话。姜卫东表示,目前我省农机化发展已进入中级阶段后期,丘陵山区机械化已成为我省农机化发展的关键变量,加快推进丘陵山区机械化迫在眉睫。他要求,培训学员要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应用到具体工作中去,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为开创我省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的新局面做出更大的贡献。杨勇在讲话中介绍秭归县农业机械化相关情况,他希望加强与华中农业大学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更好地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张拥军讲话中谈到,我国进入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丘陵山区农机化既是农业械化最大“短板”,也是农机化“全面、全程、高质、高效”发展的突出增长极,具有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发挥在农业工程、农业机械化装备技术集成和创新研发上的人才优势,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应用,全力服务湖北省丘陵山区农机化水平的提升。

随后,我校刘永忠教授、李善军副教授分别就丘陵山地果园省力化栽培技术、丘陵山区水果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等主题进行了技术交流与培训。

据悉,本次培训班全省11个丘陵山区市(州)和52个丘陵山区县(市、区)农业农村(农机)局和推广站负责同志,全省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相关学者、我校工学院相关教师,以及相关新闻媒体记者约150余人参加。

审核:李善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