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学者论证会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16日,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任务书学者论证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丁)11月16日,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任务书学者论证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中心建设与管理委员会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论证学者组成员、中心主任委员会成员和研究人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会议。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邹桂伟研究员任论证学者组组长,教育部科技司原二级巡视员李渝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胡炜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罗永康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研究所刘兴国研究员、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万成炎研究员、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舒少武、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朱选研究员、通威集团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景艳侠担任组员。

论证学者组组长邹桂伟主持论证环节。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张永安教授围绕建设方案论证要点,从中心建设的背景与意义、建设方案、运行管理机制、条件支撑与保障、产业化应用前景和经济社会效益分析等方面汇报了中心建设计划任务。学者组成员审阅相关材料,并就建设计划任务书进行了质询和探讨,从研究内容和方向、近期验收目标和中长期目标、拟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技术应用与推广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学者组认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中心立足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资源挖掘与利用等四个方向,开展新技术开发、新产品研制、技术集成与工程化、应用示范与推广工作,为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的绿色发展提供支撑。

论证会最后,学者组表示,中心建设目标明确、建设计划可行,并同意通过论证,建议主管部门和学校加大对中心的支持,尽快启动相关建设工作。

据悉,今年10月教育部印发《关于2019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为进一步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完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布局,在组织申报和学者评审的基础上,决定立项建设61个工程中心,建设期不超过三年。

审核人:黄依群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