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甘苏生做客狮子山导师学校谈“阅人与育人”

核心提示: 11月18日下午,“狮子山导师学校”在我校举行,康奈尔大学甘苏生教授应邀做了题为“阅人与育人”的研究生培养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聪颖)11月18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园艺林学学院承办的“狮子山导师学校”专题培训会在园艺林学学院南楼206会议室举行。此次培训采取交流会形式,康奈尔大学甘苏生教授应邀做了题为“阅人与育人”的研究生培养报告,园林学院、植科学院、动科动医学院部分导师参加交流,园林学院副院长张斌教授主持培训会。

交流会上,甘苏生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通过幽默风趣的讲述,分享了自己阅人和育人相渗透的教育方式。他强调,学生在创新性研究中的作用至关重要,阅人是育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步。“阅”即“观察、审查”,在遴选学生时,要注意观察会考试的学生和会做科研的学生的差异,一名优秀的科研学生,必将具备充满热情、心无旁骛的科研精神,具备一丝不苟、甘于寂寞的学习态度,具备勇于尝试、坚持不懈的务实作风。他表示,要建立严格的研究生选拔标准,注重研究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塑造,为科研事业选好后备力量。

随后,甘苏生就导师该如何教育和培养学生进行了阐述。他提出,教育和培养学生一是要选好课题,选题的质量影响研究进度和成果水平,导师对课题的了解程度也会影响研究的方向和成败。二是要导师和学生以建构学术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理想共同体为理念,导师在科研中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及时关心学生科研进展,锻炼学生总结汇报的能力。三是要严格要求学生,提高学生的抗压能力,但也要处理好“严”与“爱”的关系。甘苏生说:“‘一日为师,终身为友’,学生毕业不代表共同体关系的结束,而是另一个新的起点,要保持友好沟通,让师徒情谊长存。学生成功对导师来说是最值得骄傲的功德,也是一名导师的优秀的最好证明。”

交流过程中,与会导师就自己在科学研究和指导研究生过程中的疑问与甘教授进行了交流,甘苏生以自身例子一一进行答复。

审核人:张斌

责任编辑: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