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副省长万勇来校听取湖北“十四五”农业发展意见建议

核心提示: 11月20日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万勇来校与傅廷栋院士、陈焕春院士座谈,听取院士教授对湖北“十四五”农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现场2_副本

座谈会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11月20日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万勇来校召开座谈会,听取院士教授对湖北“十四五”农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陈焕春教授,省农科院、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汉江牛业发展、武汉金龙畜禽有限公司、我校相关学科教授学者等参加座谈会。省政府副秘书长费德平主持座谈会。

李召虎从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学科专业、人才队伍、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从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湖北农业农村发展战略等两个方面汇报了学校的工作进展与思考。

随后,傅廷栋院士和陈焕春院士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对湖北省“十四五”农业发展重大方向性问题发表意见建议。

傅院士_副本

傅廷栋院士就农业发展发表意见和建议(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提出,要解决当前油菜产业发展存在的成本高、效益低、农民积极性不够的问题,必须要在规模化、机械化、提质增效、多功能利用增效、加工增效和品牌增效等五个方面下足功夫。傅廷栋建议,通过合理种植饲料(绿肥)油菜,可以有效解决冬季土地空闲的问题,加强优质油菜保护区的政策保护以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针对农业发展,傅廷栋强调要以推广合作社等方式促进经营主体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解决小规模、小农户与现代大农业之间的矛盾,通过实施“新型农民”培养计划等举措,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队伍。

陈焕春_副本

陈焕春院士就农业发展发表意见和建议(记者 刘涛 摄)

陈焕春院士以畜牧养殖为例从几个方面对湖北省“十四五”农业发展重大方向性问题提出建议。一是在畜牧品种选育与培育方面,通过对猪、禽、牛、羊、蜜蜂等杂交繁育的改良以及对外来品种选育的提高,达成高产、优质、抗病力强、繁殖率高的目标,并把畜牧品种选育与培育作为长期努力的工作。二是在动物疫病防控与食品安全方面,重视对微生态动物疫苗制剂的研究,对化学疫苗、生物疫苗“升级换代”,强化“生物防控+生物治疗”的防疫模式。同时通过科学管理与“无抗”养殖,从生产、加工到售卖的各环节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三是在食品加工方面,通过提高肉、蛋、奶的加工品质,倒逼生产品质的提高,同时形成保鲜食品、冷餐食品、风味食品和功能性食品加工产业链,促进食品加工产业发展。陈焕春还就动物营养、养殖设施设备智能化以及环境治理等问题的解决建议作了详细阐述。

武汉科前生物、汉江牛业、武汉金龙畜禽等三家龙头企业就公司情况、发展规模、研发团队作了介绍并对湖北省支持农业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刘晓洪介绍了“十四五”农业科研的工作思路。

万勇讲话_副本

副省长万勇讲话(记者 刘涛 摄)

万勇作总结讲话。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我校长期在全省“三农”和经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湖北省“十四五”农业发展规划怎么深入研究交流了想法。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以目标为导向要落实这个总要求。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于产业振兴,要实现产业振兴,科技是支撑,改革是动力,人才是根本,规模是关键。万勇强调,“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交汇期,也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湖北省的“十四五”各项规划不仅要立足全省,更要站在全国,放眼世界。他指出,针对“十四五”农业发展重大方向性问题就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品质品味与健康营养、农产品安全与优质优价、劳动强度与生产效度、成本与效益以及生态环境与生产过程等关系问题。对于未来“十四五”农业发展的规划研究,万勇最后提出了有高度、有特色、有抓手的“三有”工作理念和可量化、可见效、可考评“三可”的工作要求。

万勇一行调研国家油菜工程技术中心_副本

万勇一行调研国家油菜工程技术中心(记者 刘涛 摄)

万勇一行调研国家油菜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_副本

万勇一行调研国家油菜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记者 刘涛 摄)

座谈会前,万勇一行先后调研了我校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油菜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傅廷栋院士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就中心公共数据平台建设、科研数据共享等话题与万勇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油菜割晒机、油菜联合收割机等我校自主研发的农业机械旁,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从机械研发、工作原理、工作效率、技术特点、应用前景等向万勇一行作了详细介绍。万勇表示,华中农业大学要继续做好农业机械自主研发工作,发挥好农业高校服务“三农”的优势。

审核人:杨成才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