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在2019年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交流视频会上作典型发言

核心提示: 11月19日,中国科协在北京召开2019年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交流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交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经验。我校参加视频会议并作为高校唯一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华俊)11月19日,中国科协在北京召开2019年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交流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交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经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参加视频会议。本次会议共安排九家单位代表发言,我校作为高校唯一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姚江林以《一张蓝图绘到底 实干铺筑深山康庄路》为题,汇报了自2012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中组部、教育部等8部委联合下文安排我校定点扶贫建始县以来,学校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多年来,学校构建了“以党建扶贫为统领,以教育扶贫为基础,以产业扶贫为主导,以文化扶贫为纽带,以社会扶贫为支撑,以消费扶贫为动力”的六位一体扶贫体系,编制了定点扶贫“八年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持续系统地帮助建始县铺筑脱贫康庄路。

学校在建始县开展党建“1+1”共建行动,与全县未出列贫困村党支部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做到贫困村、贫困人口、贫困户、贫困学生和伤残人员党员结对帮扶“五个全覆盖”;选派研究生志愿者7批共30人,7年不间断在建始县官店镇摩峰小学开展接力支教工作;先后选派挂职干部32人次、博士服务团7批、科技特派员31人次、“三区”科技人才计划50人次,开展科技服务4900余人次;培训建始县特色产业人才、技术服务人员、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农业大户21400余人次。

定点扶贫七年来,学校先后组建了39支教授团队,设立产业攻关项目50个,投入项目资金941万元,重点扶持当地发展景阳鸡、魔芋、猕猴桃、茶叶、玉米、高山蔬菜、果酒、甜柿、枸杞、冷水鱼、马铃薯等11个重大特色产业。发展的产业中,规模过亿元产业5个,2018年产业总产值达15.62亿元,比2012年增加11.39亿元,累计带动当地9万余人脱贫。

审核人:魏鹏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