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来校调研

核心提示: 11月19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来我校调研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双一流”建设推进情况。

熊立仲介绍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情况

翁铁慧等考察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翁铁慧讲话

翁铁慧讲话

高翅做汇报

高翅汇报学校工作

调研座谈会会场

调研座谈会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思宣)11月19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来我校调研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双一流”建设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社会科学司四级调研员范丹卉,湖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孔祥恩,我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等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翁铁慧一行走访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工作汇报。她详细了解了实验室历史沿革、文化传承、学术队伍、研究领域、管理运行及成果产出等方面的情况,与实验室主任熊立仲教授就绿色超级稻、“双水双绿”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对实验室“科教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给予肯定。

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翁铁慧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座谈会由李召虎主持。

高翅从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及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从党建与思政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双一流”建设、体会与建议等四方面汇报了学校的工作进展与思考。

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祝鑫汇报了自2009年来以来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祝鑫工作室”运行的探索实践。

徐忠波指出,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练好“农”这个“看家本领”,同时要科学推动工学、理学和交叉学科发展;要以世界眼光建设好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建设好博士后流动站“蓄水池”,培养好博士后;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顶天立地,服务“三农”。

刘贵芹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贯穿到主题教育、办学治校和立德树人的全过程;要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上持续发力,选好配齐队伍,增强思政工作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加强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建设,尤其是要深入解读新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理论和实践,总结提炼中国特色的知识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翁铁慧肯定了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思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推进“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不能“铺摊子”,要加强以“农”为主体的学科体系建设,要对接国家需求和“一号战略”,以前瞻思维聚焦科学前沿、对标世界一流,服务现代可持续发展。同时要重视基础理学和交叉学科、完善学科治理体系、重视高端人才集群建设、完善评价体系,培育和造就全世界研究权威和国际同行认可的学科“高峰”。二是要重视党建与思政工作。要深入“吃透”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始终立德树人,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讲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1周年、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的思政元素挖掘好、讲授好。引育思政人才,宁缺毋滥,不能降格以求。要把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做好,要特别加强导师育人工作。三是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抓住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契机,把工作与学习结合起来,把需要攻坚克难的深层次问题放在台面上来解决,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做好学校党建安全稳定工作。

省教育厅办公室、思政社科处、研究生处等单位负责同志,学校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座谈。

审核人:余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