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工学院党委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核心提示: 11月18日上午,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党员活动室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工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集中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通迅员 周洪亮)11月18日上午,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工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集中学习,党委书记张拥军主持学习会。

张拥军首先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概况、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精神、四中全会重点关键词等方面进行了领学。他提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重点学习好《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学习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显著优势”,深刻学习理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总目标和重点任务。他强调,作为高校基层教学科研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着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二是要坚持和完善学院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切实加强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建设,发挥在学院治理和各项公共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贡献更多优秀成果,用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更大成绩为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三是要善于用制度思维推进工作,完善学院制度体系,重点加强学术评价、老师评价、学生评价、绩效分配、老师与学生培养、党风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以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强化制度执行意识,规范执行制度,各项工作都要按制度办,增强制度的权威性。

院长廖庆喜谈到,要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积极参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他强调,学院办学始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健全和完善学院治理体系,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谈到,十九届四中全会最鲜明的特点、亮点和创新点是第一次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她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将学习四中全会的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系统学、深入学;要主动将四中全会精神与一流大学建设结合起来,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与建设一流学院、一流学科和培养一流人才结合起来;要将四中全会精神与教书育人工作相结合,老师要强化学习、强化育人本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中华复兴梦紧密结合。

宗望远提出,四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令人振奋,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是什么,描绘了“中国之治”的愿景,部署了“中国之治”的任务,对国家今后的快速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作为一名党员,思想上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

张国忠谈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制度自信。全会再次强调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意味着将打破目前科技创新存在的体制机制藩篱,进一步释放创新能量和活力,将会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和原发动力,大大提升我国科技创新的速度和质量。

与会的丁幼春、段宏兵、周勇、高大新等同志也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学习认识和体会。他们谈到,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显著优势”,最根本优势是坚持党的领导,我国经济腾飞、社会稳定是显著的亮点,每一名中国人都充满了自豪感,作为教师党员应当充满自信,要做好课程思政,理直气壮地给学生讲清中国之治的优势、愿景与任务。

据悉,工学院党委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结束后,按照校党委要求,及时进行动员部署,先后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观看视频、红色革命圣地参访等形式组织老师、学生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审核人:张拥军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