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16日,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催化2019学术年会我校举行。来自全省30余所高校、研究所的教师、科研人员代表及企业代表,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会议。校长李召虎出席开幕式。

李召虎为开幕式致辞【学通社记者 严汉翀 摄】2

李召虎在开幕式上致辞(学通社记者 严汉翀 摄)

李金林在闭幕式上致辞【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 (2)

李金林在闭幕式上讲话(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闫文蕾 李竺)11月16日,由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理学院承办的“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催化2019学术年会”在我校逸夫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全省30余所高校、研究所的教师、科研人员代表及企业代表,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我校校长李召虎出席开幕式。

李召虎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对我校发展历程、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基本情况作了介绍。李召虎强调,自十九大以来,我国的主要社会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于物质的需求在质量和数量上都需要不断发展。基于现有国情以及化学学科在满足人民的需求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化学工作者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化学学科的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去。李召虎寄语大会,广谋良策,凝聚共识,推进湖北省化学学科及催化学科的发展,为持续创造灵秀湖北、美丽中国贡献化学人的智慧和力量。

武汉大学教授庄林、湖南大学教授王双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黄伟新、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张礼知、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张泽会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庄林围绕“电化学催化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探析了电化学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二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并提出运用系统性思维进行电化学原理性创新,以及结合计算与谱学深入研究电化学界面的对策。王双印从电催化剂缺陷与催化的角度,提出了“理解缺陷、构筑缺陷、利用缺陷”的研究思路,并强调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要创新应用“缺陷催化系统性理论”。黄伟新的报告以“催化表面化学”为题,深入分析了催化表面化学的研究内容、催化表面化学研究的挑战及策略。提出纳米晶不仅可以作为模型催化剂,而且可以作为高活性和选择性催化剂,并有望实现“丛原子分子水平的理解到高效催化剂的结构设计和控制合成”这一多相催化基础研究的终极目标。张礼知在报告中提出了固氮技术和氮分子活化等科学理念,为进一步研究合成氨反应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张泽会在以“生物质及平台分子转化合成呋喃和胺类化合物”为主题的报告中表明,催化是生物质转化的关键技术,生物质转化与利用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另外,来自10所学校的24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分别作了报告,会议组织评委老师就报告内容进行评分。经过评委评审,最后评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其中,我校研究生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李金林在总结讲话对我校会议组织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本次会议组织有序、保障有力、紧凑高效、亮点突出,并对会议报告内容和研究生表现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通过本次会议对有关化学化工问题的研讨交流,将进一步促进催化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与利用,有利于深入推进化学学科在可再生能源时代的发展。

审核人:成协设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