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读者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副研究员、国际科普作品大赛科普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普视频奖获得者刘欢的全新科普作品——《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在华中农大倍阅书店举行读者交流会。

读者交流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读者交流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读者向刘欢提问2【学通社记者 徐伟康 摄】

读者向刘欢提问(学通社记者 徐伟康 摄)

刘欢在读者交流会上发言【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2)

刘欢在读者交流会上回答读者提问(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景怡澜 唐源)11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副研究员、国际科普作品大赛科普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普视频奖获得者刘欢在我校倍阅书店举行读者交流会,他分享了《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副教授江云波和在校学生参与了此次交流会,在会场暖色的灯光下,刘欢与到场的读者们亲切交流。

“在很多神话中,都有人类触碰禁忌而引发灾祸的故事。” 读书交流会伊始,刘欢便用轻松风趣的言语讲述了希腊神话中潘多拉盒子的故事。他认为,欢乐与痛苦伴随着人的一生之中,人类对抗病毒也是健康与疾病的抗争历程。

《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一书以希腊神话片段作为引喻,共分为八个章节。“剑”象征病毒及其引发的疾病和死亡,人类对抗病毒的武器就就是健康之“盾”。在第一章《达摩克里斯之剑》中,刘欢巧用王座之上高悬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象征着病毒和人类的关系——病毒如同悬在人类文明头顶的利剑,人类社会从未停止过与病毒漫长的斗争史。

人类发现病毒是威胁生命健康的“无影之剑”后,也开始铸造坚实的“盾”。荷兰科学家贝杰林克首次提出“病毒”的概念,并发现了烟草花叶病毒。英国乡村医生爱德华潜心研究发现了“牛痘”疫苗,在肆虐一时的天花病毒攻势下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我国抵抗天花的历程中也曾有过以毒攻毒式的“人痘”治疗法,并将这一方法与“牛痘”接种相比较,科学地将疫苗安全性的话题以生动的实例呈现出来。

书籍分享与介绍结束后,刘欢主动留出更多的交流互动时间给在场同学。来自生物技术1603的龚宜诚首先提出了一个生物专业学子普遍关注的问题:“如果做实验时不小心被小白鼠咬伤,是否真的危险?”刘欢表示,实验室的小鼠都会保证没有携带特定的病原,因此无需担忧,但如果主动向实验动物注射了病毒则是非常危险的。“一个动物携带病毒后自身可能不会发病,但有可能传染给人类”刘欢解释道,“如果不小心被咬伤,应立即清洗伤口并挤出受伤部位血液,如同古代大侠逼出毒液的原理,并且尽快接受疫苗接种和医学防护处理。”

“美杜莎能将敌人变成石头却因镜像反射被杀,而病毒被制成疫苗后,人体反而可以产生抵抗力来预防病毒。”提及用希腊神话串联全文进行病毒知识科普的灵感来源时,刘欢娓娓道来,“我们人类在与病毒抗争的过程中成功实践了以毒攻毒的经典理论,这一核心理念契合‘雅典娜之盾’神话所传达的自然认知。”

讨论中,江云波就近期热度颇高的非洲猪瘟事件表示,目前该病毒没有相应的疫苗,主要依靠捕杀病猪并进行无害化掩埋,及提高生物安全等措施。“当下政府开展的车辆消毒、药物喷洒措施都能有效控制病毒的传播。”江云波说道,“现今国家和政府正通过积极的复产政策鼓励养殖场恢复生猪生产,大家不必为此事感到恐慌。

分享会结束后,来自国际农产品市场营销1902班的吴谦谦感触颇深:“刘欢教授结合神话故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我们科普了一些听起来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让我对病毒与人体健康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来自科学出版社的邵娜老师介绍:“这是一次科学与艺术的碰撞,一部优秀的科学普及著作,让读者能够享受阅读的病毒世界精彩探秘”。

审核人:江云波

人物简介刘欢,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微生物学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理事,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理事,亚太生物安全协会会员。

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开展医学免疫学科研工作。主要从事微生物学、病毒免疫、分子演化以及生物安全与健康教育研究,主持和参加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工程,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在SCI国际刊物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和研究论文30多篇,在《光明日报》等媒体发表科普文章20余篇,创作多部科普视频获得全国优秀科普视频作品奖、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视频作品等奖励,著作《病毒与人类世界的时空风暴》获得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奖。著有《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流感病毒:躲也躲不过的敌人》,主编《四级重器: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P4)》等著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