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献龙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核心提示: 11月18日,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在京举行,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献龙教授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图片1

张献龙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QQ图片20191118222556

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农学奖)获奖人刘仲华研究员、印遇龙院士、张献龙教授与邓秀新院士合影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涂礼莉 李健英)11月18日,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在京举行,共有56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凭借在棉花生物技术、棉花基因组学等领域取得的成绩,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献龙教授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张献龙教授长期从事棉花生物技术及育种应用研究,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从野生棉体细胞及原生质体再生植株,实现体细胞融合并再生植株;建立了一套高通量的棉花转基因系统;并将CRISPR-Cas9技术在棉花中成功应用;鉴定了一系列抗病、耐高温、及纤维发育相关的重要功能基因;完成了陆地棉、海岛棉基因组测序,揭示了棉花驯化历程,为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奠定基础。先后培育出“华杂棉1号”、“华杂棉2号”、“华惠103”、“华杂棉H318”、“华杂棉4号”和“华棉3109”等棉花新品种,相关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2017年获全国争先创新奖。他长期坚持科学研究与立德树人相融合,潜心人才培养,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获2008年“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另有两篇博士论文获“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提名,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获“国家教学名师”奖和“全国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截止目前,我校共有8人获得何梁何利奖。熊远著院士、张启发院士分别于2001 年、2003 年获得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生命科学奖)。傅廷栋院士、刘后利教授、陈焕春院士、邓秀新院士、金梅林教授、张献龙教授分别于1996 年、1998 年、2007 年、2013 年、2016年和2019年获得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农学奖)。

据悉,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科学技术工作者,促进祖国的科学与技术发展,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促进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在过去26年中共有1370名科学家获奖,其中41名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1094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30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其中农学奖领域共产生73名。

审核人:金双侠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