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网】35所高校学者武汉共论“社会治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核心提示: 日前,2019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农村与灾害社会工作专委会暨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学术年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

日前,2019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农村与灾害社会工作专委会暨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学术年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此次学术年会包含大会主题报告、六个平行分论坛、实地考察三个部分,年会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开展学术交流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说,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党中央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出发,明确了社会治理的体系、重点和目标。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不可或缺。这既是我们全体社会学、社会工作人所迎来的时代机遇,也是我们必须肩负好的历史使命。目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农村社会学与农村社会工作正当其时、正逢其势、大有可为。华中农业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办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的高校之一,将继续坚持立足农村、服务三农,将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人才作为学科特色和专业发展定位,培养更多知农爱农、兼具过硬社会学、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会长、华中农业大学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钟涨宝教授在致辞中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有社会学理论指导,深化改革开放实践又为社会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老一辈社会学家已为吾辈作出了榜样,社会学界应共同努力,在为建成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社会学作贡献的同时,服务于中华民族复兴与强国富民。

22位来自全国知名院校教授学者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主题报告演讲,他们围绕此次年会主题,开展了全方位、多视角的理论探讨与学术交流。六个平行分论坛围绕“社会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实践的路径、逻辑与地方经验,新时代城乡社会建设与共享发展、共治共建共享的农村与灾害社会工作、城乡流动背景下的农村儿童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的专业化与职业化”等主题展开。

据悉,此次年会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农村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灾害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和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全国35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社会学院院长、知名教授、优秀社会学青年学者、博士后、社工机构及部分学术期刊负责人200余人参加此次年会。(华中农业大学)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王姝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