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华中农业大学:串起爱国主义教育的“珍珠项链”

核心提示: 爱国主义教育需要成风化人、具体而微。华中农业大学师生立足于以文化人和情境化育,把爱国主义涵育在文化活动中,并以之为线,串起全年高品位活动的“珍珠项链”。

a_380198186418958336

爱国主义教育需要成风化人、具体而微。华中农业大学师生立足于以文化人和情境化育,把爱国主义涵育在文化活动中,并以之为线,串起全年高品位活动的“珍珠项链”。

让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串联

今年3月,华中农业大学提出,要“围绕重大节庆”“国家重要节点”,开展全校性文化活动。“春季环校园长跑”、“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的世界读书日活动、重温“新时代、新文化、新青年”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军训新生“青春告白祖国”活动……今年,华中农业大学尝试由数量型向品质型转变,由展示型向参与型转变,由娱乐型向涵育型转变,由品牌型向常态型转变,以爱国主义情感教育为线索,串联各项活动。

在知识教育上,秋季开学第一课,华中农业大学以“落实总书记涉农高校重要回信精神”为主题,倡导“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鼓励学生学有所获、知信行统一,砥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同时,将“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和“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等写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

1573882344652912

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

爱国主义教育方式需要根据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创新。对此,华中农业大学开创了20多项文化活动。今年6月18日,由毕业生代表发出“向幸福出发,跑!”的口令,荧光夜跑正式拉开序幕,这一改书记校长发令开跑的惯例。7月中旬,由100余人组成的“智慧农业”调研团奔赴祖国各地。参与调研的农林经济管理2018级硕士研究生牛思佳说,自己来自农村,将来想再回到农村,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教学设计如何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华中农业大学在秋季开学第一课为教学准备了爱国主义的“规定动作”。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堂上,负责授课的同书琴老师,以大量历史事件勾勒出中国近现代史的轮廓,用理性和辩证的思维启发学生,在他们心灵种上一颗爱国的种子。

这场集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华中农业大学的退休老同志也积极参与,今年国庆节期间,学校组织庆合唱展演,500余名老同志为了这场演出,已经“备战”三个多月。89岁高龄的宗良炳老人参加过国庆合唱展演后说:“参加这次合唱展演活动,我们再一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留下了难忘回忆。”

科学家们也主动参与到这场爱国主义大课中来。傅廷栋院士说,从新中国成立7周年到成立70周年,能为祖国取得成就,他感觉特别自豪。张启发院士勉励师生“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亮明自己的身份”“用信仰激扬梦想” 。陈焕春院士表示,“只有民族独立才有尊严”“只有实干才能兴国兴邦”“国强民富关键在教育”。

a_380198198565662720

变说教为化育

爱国主义教育需要情境化育。6月21日典礼当天,“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嘱托矗立在学校的狮子山文化广场中央,提醒毕业生不忘与祖国同行。3个月之后,学校东运动场,由新生军训各学员组成的800人方阵接连摆出“华农”“祖国”“人民”“中华”等字样,“我爱你,中国!”响彻全场,巨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也就是那几天,华中农业大学上了“热搜”,“燃!一起来看这所大学的军训拉歌现场”新华社视频点击率过90万;“大学军训结业典礼上的‘向祖国告白’”中国日报客户端阅读量突破1300万。

在华中农业大学,教师们远赴新疆、甘肃、吉林,深入田间地头,帮当地的农民解决油菜、水稻、生猪、棉花、枸杞、猕猴桃等生产的具体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知农爱农”和“强农兴农”,励爱国之志、践报国之行。(蒋朝常)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吴楠